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洋山海事利用AIS检定仪查获首起违规配备AIS设备行为

  8月6日,洋山港海事局执法人员通过AIS智能检定仪查获了辖区首起船舶违规配备自带AIS助导航设备行为。

  船舶AIS(自动识别系统)是一种工作在海上 VHF 频段的船载自动广播系统,该系统可以连续自动地向其他船舶或岸台发射和接收船舶的识别信息。随着航运业的持续低迷以及船载航电设备技术更新,部分船东通过使用大功率非标AIS产品、配备与船舶等级不相应的AIS产品、配备自带AIS助导航设备等方式降低船舶营运管理成本,更有不法分子通过关闭AIS设备、篡改AIS静态数据手段逃避海事部门监管。

  为了整治海上AIS乱象,洋山港海事局创新水上监管手段,根据上海海事局统一安排在辖区推广使用AIS智能检定仪。该设备可以通过直接接收船载AIS设备信号,解析并通过智能手机显示船载AIS各类信息(如船名、MMSI编码、发射频率等等),通过该设备可以快速判断AIS设备是否正常工作,是否存在AIS设备与证书不匹配、静态信息输入不准确等违法行为。

  6日,海事执法人员对辖区靠泊一艘船舶进行AIS数据检测时发现该船AIS同时发出了A级AIS和B级AIS两种信号,信号发射异常。针对这种情况,临港海巡执法大队执法人员对该船AIS设备进行进一步检查,认真查看了该船配备的A级AIS设备、AIS设备的产品证书、型式认可证书、船舶检验证书等,在确认该船所配备的A级AIS设备正常后,执法人员深挖该船AIS信号异常根源,对该船配备的其他的主导航设备进行延伸检查。在对该船电子海图检查时发现该船配备了一套自带B级AIS的电子海图系统,执法人员要求船方关闭该电子海图设备后再次利用AIS智能检定仪对该船的AIS数据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正常。由此,该船AIS发射异常根源浮出了水面。就该船AIS检查情况,我局执法人员责令船方立即纠正,寻求厂家技术支持,拆除电子海图自带的B级AIS设备,将该船配备的A类AIS信号接入电子海图。

  接下来,洋山港海事局将进一步提升AIS智能检定仪的使用效率,借助该科技产品辅助手段,强化对辖区船舶AIS现场监督力度, 促进国内水上无线电秩序不断完善。保障辖区水上交通安全。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