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邮轮业正全速前进!

  皇家加勒比游轮Royal Caribbean Cruises 和诺唯真游轮(Norvegian Cruise Line)对2018年及以后的全球需求增长持乐观态度。

  游轮业的行业领袖们表示,时代变迁,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希望拥有记忆而不仅仅是物质财产,游轮业正在迎来又一次加速时代。

  不久之前皇家加勒比兼首席财务官 Jason Liberty在财务报告电话会议上表示,“相对于购买物品,目前消费者购买体验的趋势非常强烈。”

  而皇家加勒比主席兼首席执行官Richard Fain表示,皇家加勒比经历了非同寻常的2017年。(信德海事网注:皇家加勒比游轮公司2017年全年经调整后净利润为16.3亿美元较2016年该公司调整后净利润为13.1亿美元暴增了24%。)而另一方面预计今年的预订量将比去年同期增长16%。

  Richard Fain还补充到,事实上我们不但对2018年充满信心,我们对市场的长期潜力依然保持乐观态度。

  此外,Jason Liberty还透露,加勒比地区表现尤为抢眼,该地区的booking占到了该公司2018年的一半,这主要是因为游客们对古巴这个“神秘”国度的浓厚兴趣。2016年以来,美国和古巴关系得到一些改善,该公司将到达这个岛国的房间数量增加了一倍多。

  他表示:“加勒比地区市场在2017年表现非常强劲,这使得今年的年增长率看起来可能并不那么强势,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该地区的需求一直很强劲,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的预订量一直呈上升趋势。”

  诺维珍总裁Frank Del Rio同样对游轮行业的未来抱以非常乐观的态度。

  今年早些时候诺维珍发布今年第一季度财报后表示,“今年的业绩令人印象深刻,季度收益超过预期。”

  “2018年第一季的表现是一流的,它进一步巩固了我们未来的整体预订状况,2018年剩余几个季度以及2019年全年的预定以及票价情况目前都处于非常乐观的状态。”

  纪念第一季度, 诺维珍游轮录得净利润1.03亿美元,而上一年同期为6190万美金。净收入也上涨了13.1%至10亿美金。主要原因归结于所有核心市场的有机定价增长强劲。

  Liberty表示,整体来看,我们2018年第二季度以及第四季度的订票势头也非常强劲与我们之前的预期一致。他还补充表示,目前正运营于欧洲的5400床位的Symphony of the Seas 轮将在今年晚些时候部署到巴哈马,而目前该轮的订票情况已经超过了此前的预期。

  而同样,皇家加勒比方面今年第一季度49条船的入住率超过了100%,这意味着一些房间有至少3名甚至更多的游客。入住率达到了108%,140万人次,而去年同期上述两数据分别为107.3%,143万人次。

  因此,今年第一季度皇家加勒比的总收入达到了20.3亿美元,利润大约为2.19亿美元,比上一年的2.15亿美元略高。

  但皇家加勒比方面表示,2018年的预订情况要好与创纪录的上一年,所有核心产品的销售情况都要好于预期。”此外还值得注意的是,皇家加勒比表示船上体验消费收入有上升趋势。

  能够在互联网上订购飞机上的体验和户外活动,以及该公司在新场馆和景点的投资,也促进了海上的消费。

  由于在船上可以通过互联网购买付费游乐项目购票,以及公司加强了对船上景点和新场馆的投资,也进一步的促进了船上消费。“人们越来越注重体验和享受。”

  而比较有意思的是,就在十几天前,诺唯真邮轮公司发布通知称称,该公司旗下诺唯真喜悦号将于2019年4月离开中国市场,执航阿拉斯加航线。上关新闻表示,对比去年6月底“喜悦号”以“海上头等舱”的名号高调进驻上海母港的情景,今天的这条通知令人颇感意外。

  根据上观新闻介绍,一位曾乘诺唯真旗下的船去过百慕大,也乘喜悦号从上海出发去过长崎的旅游从业者表示,她在乘船时顺便问了问喜悦号一些商铺等的经营情况,感觉赚不了什么钱。在国外乘邮轮时,预订船上的SPA需要排队,而从当时的情况看,喜悦号上的SPA预订量不会超过游客数的5%,这样的预订率显然很难达到经营者的预期。另外,船上的摄影服务也很难完成指标,跟拍几乎没有;免税店的化妆品有一些人买,但高价的珠宝和手表则少人问津,很多游客宁愿到日本上岸去买。

  该人士认为,中国游客很多还是把邮轮当作一种交通工具,而不是目的地和娱乐场所,因此上船后很少消费。一般来说,上海出发的喜悦号普通房间的船票等费用最高在4000多元,淡季时甚至卖不到这个价格,以这样的票价上船的游客如果很少参与船上的收费项目,对于有着1800名船员和服务人员的喜悦号来说,经营上举步维艰几乎是必然结果,只是没想到喜悦号暂离中国的通知来得这么快。

  而根据经济之声报道,江苏省中山国际旅行社总经理杨顺利非常感慨。他说,国际邮轮就像一个流动的五星级大酒店,属于高端旅游产品,它有豪华的装饰和齐全的设备,游客可以在邮轮上尽情娱乐、休闲、运动,感受大海的浩瀚和邮轮旅游的乐趣。但是,中国市场的国际邮轮线路单一,且沦为了白菜价,非常可惜。不仅如此,国际邮轮在中国吸引的往往是中老年群体,在年轻群体中水土不服。

  比如,一份数据印证了邮轮市场的尴尬。中国邮轮产业发展大会发布的数据显示,由于韩国市场受限以及价格战导致体验感下降等原因,2017年,我国邮轮旅客出入境人次为495.5万,同比增长8%,增速首次出现放缓的节奏,其中华东地区降温最为明显。

  事实上,选择暂时离开中国市场的并非诺唯真喜悦号一艘船。公开信息显示,去年初,在中国运营长达3年之久的蓝宝石公主号选择离开中国,被派往欧洲到新加坡航线;随后公主邮轮宣布今年9月盛世公主号也将暂别中国,转至澳洲邮轮市场运营;去年9月,皇家加勒比旗下海洋水手号宣布离开中国市场,派往美国市场;今年2月,歌诗达邮轮旗下维多利亚号也离开中国市场,转投欧洲市场。

  邮轮起源于19世纪的欧洲,经过百余年的发展,逐渐成为以大型豪华客船为载体,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休闲旅游方式。

  上海航运经纪人俱乐部秘书长刘巽良表示,大型游轮开始撤离中国,这与供应过剩关系不大,关键的原因是绝大多数国人还是把游轮当客船,旅游目的地成了卖点。游轮是西方文化,就和西餐、西医、西乐一样,要么喜欢,要么不喜欢,企图搞中西结合八成是要失败的。

  国际邮轮在中国的种种尴尬,是否意味着邮轮旅游在中国没有未来呢?南京旅游职业学院副教授印伟并不这样认为。他说,邮轮公司改变布局,有利于市场的调整、优化。

  “我个人认为,这是邮轮公司在全球范围内一个正常的战略调整。中国强大的客源地市场和坚挺的消费能力,足以吸引邮轮公司的眼球。邮轮公司没有理由放弃中国市场,反而是更加注重中国邮轮消费市场的引导和培育。”

  印伟提醒,尽管有邮轮公司选择离开,但是也要看到,还有不少邮轮正在中国市场加速布局。所以,从目前市场动作来看,2019年中国邮轮市场依然充满竞争。这一背景下,邮轮产品面临的问题亟待解决:

  “邮轮公司应当在优化船上服务的基础上,利用港口停泊的优势,进一步设计打造岸上的旅游产品,改变以购物为主导的经营模式,注重主题营造,深度开发。只有注重品质邮轮服务,邮轮市场才会获得社会更多的认可。”

  公开数据显示,邮轮旅游在北美市场的渗透率达到3%,但是。在中国市场的渗透率只有0.05%。也就是说,就中国巨大的人口基数而言,未来,邮轮市场仍潜力巨大。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常务副会长郑炜航认为,过去10多年,主要是消费者对邮轮度假的认识阶段,是传播邮轮知识、文化的阶段。在这个阶段,一些港口已初步建成,市场培育已经逐步成熟。侯云春表示,未来10到15年,中国的邮轮旅客将突破2000万人次,带动邮轮产业2万亿元左右的市场。“中国邮轮产业是一个方兴未艾的朝阳产业。”

  中国游轮市场潜力巨大,那么怎么进一步深挖中这块市场?改变中国游客的思维理念还是顺应中国游客开发其他产业链。这是一个难题。

  部分内容来源于:上观新闻,经济之声,央广网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