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中欧班列开行让武汉成为中部一颗“璀璨明珠”

  7月31日22时29分,编组50辆、满载武汉及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企业生产的电子元器件、饮料、食品、机电产品的X8011/2次列车从中铁武汉局集团汉西车务段吴家山站开出,经汉丹线、焦柳线运行,由阿拉山口出境,驶往德国杜伊斯堡。

  自从武汉开通了中欧班列——也就是从武汉可以直达法国里昂的班列之后,这是武汉的货物首次通过这条铁路大通道运送到位于德国西部的杜伊斯堡——这个欧洲著名的内河航运和铁路运输码头。从这里,货物可以进行分装,继而到达荷兰、比利时以及北欧其他各个国家。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因多方交通协议的达成,由武汉到达杜伊斯堡的货物可以从这里进行分装和转运,最远可以到达英国伦敦。这也是中欧班列(武汉)首次将它的“触角”延伸至英国伦敦。

  武汉,这个越来越令人瞩目的“中部明星城市”,其发达的水运、航空和铁路运输体系为它提供了强大的发展动力,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绿色、低碳、高科技企业相继在这里落户;同时,它也逐渐成为我国中部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不管是在内河航运还是铁路交通等方面都表现出了强大的发展潜力。

  也曾几何时,武汉三镇被称之为“东方的曼彻斯特”,其相对发达的交通网络,特别是两大水系在这里汇集所酝酿的运输能量,让它一度成为与南京、上海齐名的少数几个大城市。从洋务运动,再到北洋军阀时代,再到民国时期,武汉一直就是我国的交通枢纽、制造中心、航运中心、经济中心甚至政治中心。著名的武昌起义就是在这里发生,第一个铁厂、全国唯一的大型兵工厂也在这里诞生,无数的历史事件和人物也相继在这里登上历史舞台。当时的武汉可谓是令世人瞩目。

  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特别是海洋航运的繁荣,武汉这个著名的内河航运码头开始变得没落。改革开放初期,大量的沿海省份和城市搭上了海洋贸易的繁荣快车。经济中心早已经从中部完成了到沿海地区的“转移”。

  不过,正所谓“东边不亮西边亮”,随着国家发展战略的不断推进,特别是“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的推出,让像是武汉这样的内陆地区一跃成为未来的潜力明星。贸易不断发展,经济不断繁荣,投资不断扩大,在这里作基础和承托的正是铁路。也正是因为铁路,把沿线城市和区域一个个串联起来,使得内陆变“沿海”,使得相对闭塞变重要枢纽。这是“一带一路”的力量,同时也是铁路的力量。

  如果把中欧班列比喻成链子,那么像是武汉这样的一个个城市就是链接在这上面的珍珠,它们因一条贯通东西的铁路线而变得熠熠夺目。不管是现在还是未来,它们都因交通网络蕴含巨大的能量,散发出璀璨的光芒,同时也在快速改变自己和整个世界。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