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上海扩大开放新措施:欲建“全国进口枢纽口岸”

  中新网上海8月1日电(姜煜鲍骏)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申卫华1日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上海将从完善基础设施软硬件功能、做强贸易金融、支持上海主体企业等多方面入手,“努力建设服务全国的进口枢纽口岸”。

  上海7月份发布“扩大开放行动100条措施”,其中明确要建设服务全国的进口枢纽口岸、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的进口促进新平台。

  申卫华称,为了建设成为全国的进口枢纽口岸,上海将完善洋山深水港、外高桥保税区等基础设施的功能,吸引全球货物、国内转口货物通过上海辐射到全国各地。软件方面则将继续推进“单一窗口”建设,目前“单一窗口”已经服务全国20余万家企业,一些对外贸易的行政审批、颁证、认证、报关等手续,企业都能在一个窗口实现。随着将来“单一窗口”在全国范围的推广实施,其对全国外贸企业、生产企业的服务功能将更加强大。

  申卫华说:“建设进口枢纽,金融不可或缺,除了结算以外,国际贸易中还有很多其它金融产品,上海建设金融中心和贸易中心互为基础,可以为全国企业提供更加丰富、融资功能更优的金融产品。建设进口枢纽还要把上海的主体企业做大做强,使其进入全球供应链环节,而国内其他地区的贸易公司、生产型企业可以成为上海企业供应链中的一环。通过整合国际国内资源,一些上海企业可成长为本土跨国公司、跨国企业”。

  据申卫华介绍,为了建设进口枢纽,上海还将在制度供给方面有所突破,使上海的制度供给更为高效、便捷、规范。他称,国际贸易涉及很多体制、机制的改革和创新,上海有能力有条件把体制、机制建设的更加完善,使贸易便利化更与国际接轨,使得全国企业通过上海进口的成本更节约。

  其实上海建设成为全国进口枢纽口岸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基础。据上海海关的统计数据,2017年全市外贸企业货物进口增速创下6年新高,进口额19117.5亿元,增长15.4%,占全国15.3%,列广东省之后居全国第二。当年上海进口医药品、计量检测分析自控仪器及器具、未锻轧的铜及铜材、服装及衣着附件、医疗仪器及器械等产品继续保持全国最大省市地位,进口量分别占全国的32.0%、24.4%、23.3%、58.2%、43.3%。

  上海已经集聚了一批资源配置能力强、产业带动效应明显、行业地位突出、市场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较大的企业,超过30家企业的进口额超过100亿元。

  上海欲建设成为全国进口枢纽口岸,对在沪企业、尤其是物流企业而言是重大利好。为了响应上海全国进口枢纽建设,德国魏德米勒公司将打造“中国及全亚洲分拨中心”、增加多种从欧洲至中国的物流途径和模式。魏德米勒上海有限公司亚太区物流总监史志斌说,随着上海“扩大开放行动100条措施”的发布,一系列贸易便捷新政本月起陆续实施,如“关检融合,统一申报”政策,这些政策简化企业申报流程、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缩短企业申报周期,公司充分受惠于此类新政,将为中国及亚太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上海畅联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为苹果、博世、索尼等3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提供进口配套服务,该公司质量总监及进口高端消费品事业部负责人曲品南称:“新政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让企业可以更好地在中国发展。据我所知,目前上海口岸关税收入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由此可见,上海建设服务全国的进口枢纽已经具备基础,我们对上海达成这一目标充满信心”。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