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湖州河海联运示范开放“大门道”

  千年京杭大运河穿越湖州,与“中国小莱茵河”美誉的长湖申线、全国生态航道湖嘉申线、水上旅游长廊杭湖锡线等主干航道互联成网,连通上海港和宁波舟山港、长江经济带。曾经是国内首个内河亿吨大港的湖州,这两年致力践行出一条现代化内河水运转型发展之路,挥出水运转型十大“组合拳”,整治散小码头,建设美丽航道,发展集装箱船舶,调整产业结构。一路走来,湖州通过优化河海联运集疏运体系,打造河海联运产业支持体系,完善河海联运高效运转体系,构建河海联运长效保障体系,内生潜力,外拓活力,为河海联运创造有利条件。

  一、深度整合资源,沟通河海联运体系

  湖州借力“五水共治”,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整合港口岸线资源,累计关闭小散码头680座,整改提升码头360余座,建成码头泊位124个,全市现拥有生产性泊位875个,年通过能力1.47亿吨,最大靠泊能力1000吨级,促进港口向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方向发展。目前湖州航区500至1000吨级高等级航道达到316公里,占通航总里程的26.8%,里程和占比位居全省前列。

  安吉上港正式纳入浙江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项目,高位活跃在“一带一路”、“筑梦空间”里;浙江省海港集团抢驻湖州铁公水综合物流园区项目,共同推进河海联运枢纽港建设;德泰多功能港区推行区港园联动、车船港一体化,集装箱吞吐增幅达8倍……从“运石子”向“运箱子”蜕变,湖州先后建成安吉上港、长兴捷通、德清德泰等专业集装箱码头,拥有集装箱航线6条,年通过能力达52万标箱。据统计,今年1至6月,湖州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4.4万标箱,同比增长68%,吞吐量增幅位居全国内河同类型港口首位,创历史新高。

  二、河海港口联姻,助推集装箱运输高歌猛进

  大港牵小港,安吉上港国际港务有限公司依托与上海港集团资本合作优势,河海联运风生水起。目前该码头与当地400多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地中海、中远、中海、中外运等23家船公司入驻,成为辐射带动区域外贸的核心园区,如今已通达全球2700多个港口和地区,其中300余家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的55个国家有贸易往来。今年5月份开始单月集装箱吞吐量连续突破了2万标箱,创造了历史新高。目前正在实施码头扩建一期工程,来弥补当前的码头规模与集装箱增长趋势不相适应的状况。

  安吉上港是浙江内河集装箱运输“领头羊”,也是湖州首个跨境电子商务园区,不断优化港口服务功能,降成本、补短板,先后引进内河内陆口岸查验系统、网络电子信息化系统、H986大型集装箱快检系统等,做到高效运转的同时,为外贸企业降低运输成本3000万元。此外,国际远洋航线延伸至内陆山区腹地,安吉外贸出口企业可在家门口享受属地申报、检验检疫、通关等一条龙服务,实现企业到口岸“一小时出口圈”。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