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宁波大榭港区成全国首个通过国内测评复核的国际卫生海港

  7月18日至19日,国家质检总局专家组一行对宁波大榭港区国际卫生港复核工作进行了实地测评,通过现场考核、查阅台账、跟踪检查等方式对大榭口岸传染病防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固液废弃物处理等核心能力逐一进行考核。专家组一致认为,大榭港区自2011年成功创建浙江省首个国际卫生港以来,口岸卫生安全管理水平得到持续提升,符合《国际卫生条例(2005)》的口岸核心能力要求,这标志着大榭港区成为全国首个通过国内测评复核的国际卫生海港。

  据介绍,国际卫生港是世界卫生组织对国际通航港口安全及卫生控制能力的一种国际认证,涵盖港口常规能力、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创建组织等多个层面。因其创建要求全面、具体、甚至苛刻,国际卫生港被认为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字招牌”。

  2008年底,大榭港区作为宁波创卫试点口岸,率先启动国际卫生港创建工作,经过三年多的努力于2011年3月顺利通过世界卫生组织的实地测评,成为浙江省首个、全国第五个国际卫生港。2012年底,宁波市委、市政府在全国率先提出“全港创卫”的设想,并连续五年将开展宁波全港创建国际卫生港工作写入市政府工作报告,作为宁波国际港口城市建设和国际强港建设的重要举措大力推进,计划到2016年底,实现宁波全港创卫目标。

  经过近5年努力,2014年7月,宁波全港创卫第一阶段的穿山、梅山港区创卫成功,成功跻身国际卫生港行列。2016年11月,北仑、镇海港区和栎社国际机场通过了世界卫生组织的实地测评,并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的高度评价:“一个区域的所有口岸都是国际卫生港,目前在世界上绝无仅有,只有宁波做到了,而且做的非常出色。”这也标志着宁波全港创建国际卫生港工作取得了圆满成功,宁波也借此成为全国首个“全港创卫示范城市”。

  全港创卫的精彩表现,让宁波成为了全国乃至全球的关注焦点。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对宁波创卫模式大加赞赏,认为“值得在国内推广,值得在全球分享”。

  随着宁波全港创卫成功,大榭港区也正式启动了国际卫生港复核工作,以“擦亮金字招牌”为目标,按照“地方政府主导、港区企业主体、检验检疫技术指导、职能部门协作配合”的特色模式,继续巩固创卫成果,做实做细复核工作,全面提升口岸公共卫生核心能力。2016年11月14日,大榭港区以93.19的高分顺利通过了国家质检总局第二轮口岸核心能力督导考核。本次口岸核心能力复核督导工作,既检验了大榭港区成功创建国际卫生港后持续提升口岸核心能力建设的成效,又为国际卫生港复核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随后,大榭港区一鼓作气,在8个月之后顺利通过国内考核验收。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要求,国际卫生港每五年进行一次复核,预计年底前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组将对大榭港区进行实地测评。

  据悉,今年上半年,大榭完成货物吞吐量4738.5万吨,同比增长5.3%,集装箱吞吐量172.1万标箱,同比增长23.9%。甬-沪-宁原油管道完成运输量1028.58万吨。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