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长江经济带航运联盟成立

  7月20日,长江经济带航运联盟在上海正式成立。长江经济带航运联盟是一个非营利的行业性组织,由上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南京港集团、武汉港集团、重庆港务物流集团、安徽皖江物流集团、江西九江港务集团、湖南城陵矶港集团和四川宜宾港集团9家港口集团,以及长航集团、长江港口物流、泛亚航运、民生轮船、众诚航运5家航运企业共同发起成立。

  长江经济带航运联盟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发挥联盟的协同联动作用,以长江经济带港口建设和航运发展为导向,推进长江航运资源优化配置和协同发展,着力提升黄金水道功能,实现航道畅通、枢纽互通、江海联通和关检直通,降低企业综合物流成本,更好的服务长江经济带贸易增长,促进经济发展。

  具体来看,联盟将重点加强区域港航信息一体化、集装箱、散杂货、液货和滚装等货物江海联运、船型标准化、绿色港口和航运体系建设、以及维护航运市场有序稳定发展等领域交流合作,依托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先行先试作用和沿江各航运中心的服务辐射功能,创新业务服务模式与服务内涵,满足长江航运便捷、高效、透明和低成本的市场需求,着力打造畅通、高效、平安、绿色的现代化长江航运体系,进一步提升对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支撑作用。

  《航运交易公报》认为,长江经济带横跨我国东中西三大区域,具有独特优势和巨大发展潜力。改革开放以来,长江经济带已发展成为我国综合实力最强、战略支撑作用最大的区域之一。而港航企业的发展在某种程度上也离不开长江经济带,比如7月19日,中远海运集团与武汉市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中远海运集团拟在武汉设立长江流域总部,并在建设香炉山铁水联运枢纽场站、布局建设全球服务中心、发展近洋直达集装箱航线、推动江海直达航线、拓展汽车滚装运输等方面与武汉市展开合作。

  此次长江经济带航运联盟由长江流域七省两市的主要港口集团以及长江流域里的5家主要航运企业发起设立,代表了长江流域港航业的主体力量。尽管联盟是非营利性组织,但是作为一种沟通机制,对于各方更好地互联互通,更好地进行资源配置,更好地协同发展均有良性作用。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