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五矿发展称中国五矿对合并事宜不知情 未接到上级通知

  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下称“中国五矿”)、中国黄金集团公司(下称“中国黄金”)的合并传闻目前已发酵了两天。7月19日晚间,中国五矿旗下上市公司五矿发展发布公告,经与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五矿核实,中国五矿对“合并”事宜不知情,未接到上级单位任何通知。

  7月18日,据路透社报道,中国考虑将中国五矿、中国黄金合并。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称两家央企已进行了几个月磋商,不过尚未达成具体协议。

  不过,央企重组在落定之前发布澄清公告也已屡见不鲜。此前的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中国远洋与中国海运、宝钢与武钢等央企合并均发布过澄清公告。可以说,南北车以来央企合并的澄清公告给外界的印象多是“传言—澄清—宣布合并”。截至发稿,中国黄金旗下上市公司尚未发布澄清公告。

  而在业界看来,中国五矿、中国黄金也存在着合理的合并逻辑。一名业内人士此前对记者分析,“中国五矿、中国黄金如果合并,并不意外。中国五矿是以贸易起家的矿产资源、贸易类央企,中国黄金主要集中于贵金属方面的资源及贸易等,而目前国务院国资委目前的央企整合思路正是合并同类项。”

  中国五矿目前是中国最大、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金属矿产企业集团,是全球最大的冶金建设运营服务商。掌控的资产总规模达到1.6万亿元人民币,其中资产总额8139亿元,金融业务管理资产8142亿元,境外机构、资源项目与承建工程遍布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6年,中国五矿实现营业收入4355亿元。此前的2015年12月,全球最大的冶金建设承包商和冶金企业运营服务商、中国重点资源类央企中国中冶宣布整体并入中国五矿。

  中国黄金则是中国黄金行业唯一一家中央企业。官网显示,中国黄金的主业为贵金属及伴生金属资源开发、冶炼、加工、贸易;辐照加工业;相关工程技术服务,是集地质勘探、矿山开采、选矿冶炼、产品精炼、加工销售、科研开发、工程设计与建设于一体的大型矿业公司,拥有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

  另外,受合并传闻消息提振,中国五矿、中国黄金旗下共计10家上市公司在7月19日均出现了不同涨幅的上涨。其中,中国五矿旗下的五矿发展、株冶集团早盘即涨停,涨停价分别为13.65元/股、9.59元/股。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