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厦门中欧中亚班列货值破20亿元

  中新社厦门7月18日电 (吴连眉 吴芳莉)厦门检验检疫部门18日披露,截至7月18日,中欧中亚(厦门)班列开通近两年来,累计发运147列,总计货值已达21.44亿元(人民币,下同)。

  中欧(厦门)班列是中国首条从自贸试验区开出的中欧班列。今年以来,中欧中亚(厦门)班列增添多条新线路,带动了货值的增长。

  今年4月,厦门-莫斯科班列开通。截至今年7月4日,此趟中欧班列共计发运38个标准集装箱,累计货值0.16亿元,有效拉动厦门和俄罗斯经贸交流。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今年9月将在厦门举行。海关人士称,今年以来厦门抓住此契机,着力拓展与金砖国家的经贸交流合作。

  今年以来,厦门和俄罗斯进出口增长迅猛。来自厦门海关的数据表明,仅今年前5个月,厦门和俄罗斯贸易总额就达3.23亿元,同比增长超过六成。

  今年7月8日,由福建省内开出的第一列直通欧洲的国际班列——中欧(厦门-汉堡)班列开行。厦门海沧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介绍说,仅7月8日的首发班列,就满载42个集装箱货物,总价值达0.21亿元,包括液晶显示器、LED灯、服装、鞋帽等;预计7月份该班列发运出口4列,推动厦门自贸片区与德国货物贸易持续升温。

  此外,厦门海沧保税港区今年获批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欧洲的汽车可以通过中欧(厦门)班列,迅速抵达厦门口岸,中欧(厦门)班列的资源综合效能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

  业界人士认为,在多重利好之下,中欧中亚(厦门)班列有望进一步增加发运的频率和班次,全年增长将不低于20%。

  检验检疫人士表示,将利用厦门口岸入境电子闸口系统及国家检验检疫总局中欧班列信息化系统,实现检验检疫、海关、铁路等部门的数据交换,充分发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优势,对班列货物实施一次查验、一次放行,为中欧中亚(厦门)班列提供更好的通关环境。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