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海事卫星1749号段投入使用 通信服务再升级

资料图:海事卫星。交通部供图

  中新社北京7月18日电 (记者 周音)7月18日起,海事卫星专属1749号段在全国范围内开始投入使用。这是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通信信息中心)继2016年3月份取得基础电信运营商牌照后,在海事卫星通信服务能力上的又一次升级。

  记者18日从中国交通运输部获悉,该号段的投入使用让陆地固网、陆地移动通信网与卫星通信网络之间实现无缝互联,可以为国家战略部署、突发事件应急、交通运输行业发展、公众日常通信提供更优质的信息保障和通信服务。

  此前,陆地人员想要和海上船舶取得电话联系,所用固定座机号码或者手机号码必须开通国际长途直拨功能,才可以直接呼叫船舶,手续繁杂。“1749”号段启用后,任意用户均可直接拨叫海事卫星用户,而且号码位数也由原来的14位缩至11位。

  专家介绍,海事卫星终端信号稳定性高,不受地面基站网络覆盖区域的限制,可广泛应用于海上航运、航空运输、陆地应急,以及社会重大事件现场安全通信等,是实现海陆空全天候畅通稳定通信的重要方式,同时,满足更多人群的交流通讯需求。

  据透露,通信信息中心已经开始建设海事卫星第五代星陆地接续枢纽站系统和地面关口站。此外,正在开展VSAT(甚小口径卫星终端站)地面关口站设施改造工程,进一步提高VSAT通信服务覆盖范围和服务能力,支撑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完)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