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中共交通运输部党组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

中共交通运输部党组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

为交通运输实体经济创造更好环境

部党组书记杨传堂主持会议

  7月17日,中共交通运输部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有关文件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部党组书记杨传堂主持会议。部党组副书记李小鹏,部党组成员李建波、何建中、宋福龙、戴东昌、杨宇栋出席会议。部机关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有关会议。

  会议指出,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中央决定在党的十九大前召开改革开放以来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金融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对于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好把握金融发展规律,全面落实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等重点任务,创新和完善金融调控,健全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推动构建现代金融监管框架,加速转变金融发展方式,健全金融法治,保障国家金融安全都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形势下金融工作、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和实践指南,交通运输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一是要准确把握好金融工作的重要原则和重点任务,坚持回归本源、优化结构、强化监管、市场导向,全面提高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效率和水平,坚决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二是要坚定不移深化金融改革、扩大金融对外开放。三是要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确保金融改革发展正确方向和国家金融安全。

  会议要求,“十三五”是交通运输发展黄金时期,更好地发挥交通运输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需要更加充分发挥好金融的作用。要深入推进交通运输投融资改革,稳定交通专项资金政策,确保“专款专用”;积极争取政府债券政策支持;稳步推进交通运输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改革;继续大力推广PPP模式等市场化融资模式。要进一步深化与金融机构合作,充分把握金融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的有利形势,争取更大支持;创新投融资体制,进一步加强公路交通稳定的资金保障。要坚决做好债务风险防范工作,进一步优化交通存量债务结构,指导地方加快交通融资平台转型发展;研究建议发展规划与资金保障能力评估协同机制;对存量债务风险开展评估,研究应急预案和预警机制,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为底线。要切实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加强财务审计部门党的建设,强化“四个意识”,抓好关键岗位、重要人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监督;大力培育、选拔、使用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的专业人才,努力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交通运输金融人才队伍。

  会议强调,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根本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要求,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关键。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自觉加强党性锤炼,确保对党绝对忠诚绝对可靠;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彻底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同心同德、团结奋进,以对党的绝对忠诚谱写交通运输事业崭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