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广州港与印尼第二港务局缔结友好港关系备忘录

  一个月内,广州港国际朋友圈再添一位新朋友!7月13日,广州港与印尼第二港务公司签署了缔结友好港关系备忘录,至此,广州港已与世界40个港口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

  根据合作协议,广州港与印尼第二港务公司将通过分享双方港口经营管理实践经验,共同发挥港口在物流、经贸、信息等方面的集聚作用,提升港口服务区域经济的能力;共同推进航线开辟,以更好地服务市场并促进中印贸易关系;利用中国“一带一路”政策优势,加强招商推介、创新技术应用、交流互访、信息互通、人才培训、绿色港口等方面的合作和交流。

  作为印尼四大国营港口集团之一,印尼第二港务公司运营和管理印尼10个省份中的12个港口,拥有十分优越的港口资源条件,公司的专长涵盖所有港口管理活动和配套服务,如汽车和国际集装箱码头。近年来,广州港与印尼港口间的贸易往来频繁,已开通至印尼雅加达、泗水的集装箱班轮航线4条。2016年,广州港从印尼进口货物总量达到900多万吨,出口货物总量达20多万吨。今年上半年,进口货物总量达400多万吨,出口货物总量达34万吨。

  广州港务局局长常敏表示,2016年,广州港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5.44亿吨,同比增长4.5%;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886万TEU,同比增长7.0%。港口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位居中国沿海港口第四位,全球港口第六、第七位。作为广州市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窗口,广州港一直在推进与相关国际港口间的友好交流与合作,取得良好合作成效。到今天为止,广州港已与40个国际港口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先后在美国和欧洲设立了2个海外办事处,开通集装箱航线190多条,其中外贸航线87条。此外,广州港还与比利时安特卫普港在广州合资成立了广州-安特卫普港口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推进高端港航人才的培训工作。今年11月,该公司将在广州举办港航高级研讨班,欢迎印尼第二港务公司派员前来广州参加培训。

  常敏表示,“希望双方在友好港合作框架下,积极发挥各自优势资源,在经验交流、人才培训、航线开辟、贸易往来等方面开展务实性合作,推动双方在更大领域的广泛交流与合作。”

  广州港务局副局长袁越说,“今年5月,我参加了由印尼第二港务公司牵头承办的2017年世界港口大会,会议期间,我与艾文·马萨亚董事长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时隔两月,董事长先生就来到广州,并与我局正式签署友好港合作备忘录。这充分体现了双方务实的合作态度。相信在这样的态度下,双方的合作一定能取得更大的成功。受世界港口协会委托,我局将牵头筹办2019年的世界港口大会,作为上一届成功举办世界港口大会的主办方,希望印尼第二港务公司能给予专业的意见和支持,我们将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制定完善会议议题和活动方案。”

  印尼第二港务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艾文·马萨亚表示,广州港在货物吞吐量和港口管理水平等方面都处在全球领先地位,非常希望与广州港加强合作,进一步增加双方之间的航线,促进中印贸易关系。希望今后能开展各种形式的互访活动,建立港口信息互通机制,共同开展港口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交流与培训工作,有计划地推进管理人员之间的交流,共同致力于推动绿色港口发展。他对2019年中国成功举办世界港口大会充满信心,他表示,“2019年世界港口大会落户广州可以说众望所归。我们会竭尽所能为广州港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希望2019年广州举办的世界港口大会能成功、圆满。”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