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全国海事系统船舶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在青岛召开中国籍船队质量获各港口国认可

  近日,全国海事系统船舶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在青岛召开,来自直属海事系统及地方海事系统共49家单位的66名代表参加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在全球主要港口国监督备忘录区域性组织检查标准不断提高的背景下,中国籍国际航行船舶境外港口国监督检查滞留率遏制在1%以下,显著低于相应地区平均滞留率。中国船旗均列于各大备忘录组织公布的白名单之内,中国籍船队质量和声誉得到各港口国和港口国组织的广泛认可。

  2014年以来,我国办理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口岸查验年均56万艘次,国内航行船舶进出港签证年均1889万余艘次。国轮安全检查年平均11万余艘次,其中海船安检年平均2万余艘次,平均滞留率为3.9%;河船安检年平均5万余艘次,平均滞留率为3%。港口国监督检查年平均检查7741艘次,占东京备忘录地区20个成员国总检查量的24.83%,位居备忘录首位;2014至2016年滞留率达5.80%,高出备忘录总体水平2.1个百分点。

  据了解,海事部门积极落实国家“放管服”要求,转变监管模式,便利船舶进出港口;有效落实中资“方便旗”船回国登记进口税收政策,四年来促进中资方便旗船舶回归52艘,共83万总吨;助力地区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和自贸试验区建设,创新提出自贸区国际航行船舶登记、完善建造中船舶和融资租赁船舶登记制度,规范转港船舶临时国籍登记,简化航线变更船舶登记手续,促进航运业健康发展。

  今后一段时期,全国海事系统船舶监督管理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海事“三化”建设为统领,以贯彻落实《船舶安全监督规则》为主线,以海事基层执法模式改革为契机,优化监管模式,完善体制机制,着力提升船舶安全监管水平;服务国家战略,推进便利运输,着力提升海事服务能力;创新人才培养方式,建立激励机制,着力提升执法队伍综合素质;加强装备建设,推广科技应用,着力提升现场监督智能化水平。会议具体部署了六大方面十八项具体工作任务。

  会议还对新颁布实施的《船舶安全监督规则》及配套文件进行了宣贯,各地海事管理机构围绕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签证取消后监管模式改革、服务国家战略、做好新业态监管等热点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讨论,共享了先进经验及发展建议。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