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石龙—沃尔西诺:1.2万公里的贸易物流“直通车”

  6月29日晚,东莞石龙镇,橙红色的火车头牵引出长约600米的集装箱专用平车,停靠在广东(石龙)铁路物流基地内,等待工作人员用吊机把46个巨大的集装箱放入平车。这是今年4月份以来第10趟从东莞石龙开往俄罗斯沃尔西诺的中欧班列。它即将启程,用十三四天的时间,穿越1.2万公里的亚欧大陆,为沿线国家带去广东生产的电子产品、家电、服装等商品。

  作为珠三角地区与欧洲贸易的“直通车”,中欧班列是东莞石龙国际物流大通道项目的一部分。从更大的层面上看,该项目在广东省参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实施中,扮演着重要角色。2015年,时任广东省长朱小丹称其为广东“一带一路”建设的“头号工程”。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政税务系主任林江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欧班列的开通,促进了中国与欧洲国家的贸易往来,可以缓解东莞的产能过剩,帮助东莞实现制造业的转型升级。物流大通道的建设,则使东莞有望成为“一带”与“一路”的联接点和重要枢纽。这将大大加快东莞开拓“一带一路”市场的步伐,并逐渐构建起对外开放的新格局。

  “特殊服务”助力常态化运营

  面积仅10平方公里的石龙是千年古镇,地处东江下游,码头十分兴盛。水路经内河至东莞港,可通往东南亚乃至西欧、北美。同时,石龙东接惠州,西靠广州增城,是三地交界处。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出于军事方面的需要,政府铺设了铁路,将石龙与中西亚直至俄罗斯、东欧连接起来。

  随着时代变迁,原来的铁路转为商用。2009年,石龙镇与中国外运长航集团签订合作协议,计划联手将石龙的水铁码头打造成为广东重要的水铁联运中心。2013年11月,东莞中外运有限公司开通了首列“粤新欧”国际铁路联运专列,从石龙出发,经新疆阿拉山口出境,最终抵达中亚五国,打通了国际“门到门”铁路线路。随后,广东(石龙)铁路国家物流基地正式启动,成为广东省唯一的铁路货运(一类)口岸。同年9月,中俄两国元首签署重要合作协议,俄贸易产业园落户东莞石龙,物流基地再次升级,成为广东面向中亚、俄罗斯、东南亚的“桥头堡”。

  今年4月,两趟班列分别从石龙和沃尔西诺相继开出,标志着中欧双向班列正式开通,极大助推中俄贸易提速。出于成本的考虑,此前开通的班列不定时,货物量足够时才开行。经过仅3个月的运行,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东莞石龙的中欧班列已经实现常态化运营。据东莞中外运物流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透露,经过努力,现在每周四开行中欧班列,一次最少装有41个40尺的集装箱。运输的货物主要有家电、家具、机械设备、电子产品、玩具、衣服等。上述负责人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公司还与铁路部门达成合作,货主可以通过网络查询货物运行动态,与以前相比,服务更加完善。

  出发的中欧班列,由不同路段的司机一棒一棒地接力开下去。由于中国与俄罗斯两国的铁路轨距不同,班列抵达满洲里后,需要转轨换装,再编组出境。为了提高效率,实现快速通关,2016年3月,广东省口岸办与内蒙古口岸办签署了《国际集装箱班列口岸通过服务工作协议》,此后,中欧班列经过满洲里的通关时间缩短至3个小时。

  时代周报记者看到,在广东(石龙)铁路国家物流基地内,紧邻着集装箱堆积场,有一个占地约4500平方米的海关监管区域,堆放着一些集装箱。据悉,针对石龙口岸的实际情况,黄埔海关隶属东莞海关设立了国际专列海关服务专窗,根据企业需求和货运班列变化动态调整验放频率,实施“每周五次外验+预约通关”工作模式,查验关员“上门服务”,确保专列货物“当日验放”。在此基础上,2016年年底,黄埔海关经过调研和论证,优化了国际班列的监管模式,有效满足“属地申报、径行装车”的业务需求。企业可自主选择在黄埔关区任何一个现场,“一站式”完成报关单申报及货物验放施封手续,货物可自行选择运输方式径行运抵广东(石龙)铁路国际物流基地,并直接办理装车离境手续,没有其他中间环节。相比海运班轮,通过石龙铁路运输货物到俄罗斯,节约了近2/3时间,较空运航班则节约近50%的费用。

  从全国范围来看,自2011年1月中欧班列(重庆-杜伊斯堡)首次开行以来,六年间,中国铁路已形成西、中、东三条中欧铁路运输通道。截至今年6月,国内开行城市到达28个,共有中欧班列运行线51条,到达欧洲11个国家的29个城市。在众多开行中欧班列的城市中,林江认为,东莞石龙的特殊之处在于,具备海陆联运的巨大优势。珠三角地区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发源地,可以把人流、物流、资金流贯通起来,成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联接点和重要枢纽,推动东莞融入“一带一路”战略。

  广东俄罗斯贸易逆势增长

  6月29日下午,广东(石龙)铁路国际物流基地门外,大型卡车载着集装箱陆续驶入,扬起漫天灰尘。不远处的货场上,层层叠叠堆着不断运来的集装箱,一切繁忙而有序。东莞中外运公司调度室的员工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因为现在每周开行的班列已经常态化了,所以每天都很忙。

  繁忙的背后,是东莞自2013年首列国际班列开通以来货值、货量的连年增长。截至今年3月底,东莞海关共监管输出货物重量超过12.4万吨,总额超过41亿元人民币,占广东国铁国际货物发运量的90%以上。其中,发往俄罗斯的货物6455吨,货值达1.34亿元。另有数据显示,在全球贸易低迷的大背景下,广东省与俄罗斯贸易实现逆势增长,2017年1-2月双方进出口值为63.7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7.2%,其中进口值更是大幅增长96.7%。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政税务系主任林江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欧班列的开通可以缓解东莞的产能过剩,帮助东莞实现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而不是停留在加工制造业中心的地位。

  林江解释说,一方面,东莞的制造业企业可以转移到“一带一路”国家,利用当地的比较便宜的自然资源或劳动力资源,就地进行生产,从而缓解成本压力。同时,东莞本地的企业可以从生产上升到管理、品牌宣传等,实现转型升级。另一方面,经过多年发展,东莞企业已经形成了包括物流配送体系、采购体系在内的完整供应链,可以为“一带一路”国家提供帮助,从而实现双赢。有关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东莞出口“一带一路”市场1423.4亿元,占全市的21.7%,比2015年提升4.8个百分点。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已成为东莞第三大出口市场,并将在五年内成为主要出口市场。

  林江建议,政府应做出长远规划和部署,更好地利用东莞毗邻广深的优势,用好广州南沙自贸片区和深圳前海自贸片区的资源。同时,也要尽快组织一些企业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考察,了解当地的实际情况。目前,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府服务和法律健全程度还有所不足,企业需要注意“走出去”的风险,并提早做好准备。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