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宁波航运企业如何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大能量?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7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健 通讯员 宋兵 李聪)宁波是“一带一路”重要的节点城市,有着得天独厚,贯通海陆的港口优势,如何推动更多的宁波航运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助推贸易、合作共同发展的有效力量?

  在中国航海日论坛上,宁波市港航管理局局长葛更坚表示,将会通过搭好台、牵好线、走出去、引进来等四个方面来推动更多宁波航运企业服务“一带一路”、分享“一带一路”的丰硕成果。

  搭好台,双向建设完善环境

  据介绍,宁波将同时在硬件和软件两方面来努力,致力于打造更加完善的环境。

  “在硬件方面,我们将重点加快港航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将在‘十三五’期间投资161亿元,加快港口扩容提质,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特别是全面融入长三江高等级航道网,增强港口作为“一带一路”支点的辐射带动作用。”葛更坚介绍说。

  同时,在软件方面,将重点放在大力发展高端航运服务业,搭建好港航物流服务平台上。葛更坚表示,这就包括了支持宁波航交所做大做强船舶订舱、船舶交易、指数开发等业务,推动推进邮轮游艇产业发展,筹建宁波国际航运仲裁院,建成投用港航经济监测分析平台,探索研发海铁联运、江海联运、船舶交易等系列指数,筹建宁波港航物流及无船承运人协会等,加紧补齐高端航运服务业短板。

  牵好线,多种载体为航运企业搭桥

  在推动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大环境的过程中,离不开引导与鼓励。如何更好地为企业牵线?葛局长表示,将重点通过推进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和宁波更具国际影响力的港航物流服务中心建设,充分利用中国航海日论坛、丝路港口国际合作平台等载体,为航运企业搭桥牵线,鼓励引导航运企业参与长江沿线、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经营,开辟宁波境外物流服务网络。

  值得一提的是,未来几年我们将新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航线5条以上,腹地无水港达到20个以上。

  走出去,提升国际竞争力

  “为了令企业在国际化的环境中具备竞争力,我们也有自己的方法”,葛更坚说,“主要是通过贯彻落实好市政府扶持航运业健康发展若干意见,扶持宁波航运企业做大做强。”

  他向记者举了几个例子,比如,利用香港超级联系人平台助推宁波海运航运企业走出去、利用麻省理工学院宁波(中国)供应链创新学院等资源,组织全市上规模航运企业高层管理人员短期培训班,提升航运企业高管国际视野等。

  引进来,让更多企业落户宁波

  有了“走出去”,必定离不开“引进来”。

  对此,宁波市港航管理局将会通过吸引一批航运物流区域总部、航运服务企业、专业化物流供应链服务商落户宁波,更加完善整个宁波的生态链。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