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砥砺奋进的五年】上海洋山港未来由系统自动调度,精确到秒

  未来的码头长什么样?几乎看不到人,全都是系统自动调度。

  7月11日,上海航运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海航交所)发布“一带一路”航贸指数。上海航交所相关负责人透露,航贸指数可以告诉政府整个贸易的趋势以及景气度,同时企业通过对指数进行分析,可以更好地完成经营活动。

  此外,国内首座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洋山四期建设已初具规模,将在今年建成。据上海市交通委透露,未来整座码头几乎看不到人,全都是系统自动调度,整个调度时间可以精确到秒级。

  “一带一路”航贸指数发布

  7月11日,上海航交所正式对外发布“一带一路”航贸指数。作为“上海航运指数”系列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指数由“一带一路”贸易额指数、“一带一路”货运量指数、“海上丝绸之路”运价指数3大类组成,预计将来指数的内涵和外延还将随着相关条件的变化而有所增加。

  其中,贸易额指数包含1个综合指数,8个成分指数,涵盖“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分布于北亚、中亚、南亚、东南亚、西亚、北非、欧洲和大洋洲等地区;货运量指数反映中国与沿线国家之间煤、矿、油、箱等主要货种海运量变化;运价指数则涵盖联通亚非欧的“海上丝绸之路”主要货种、主要航线。

  2015年7月27日,上海航交所宣布其开发编制的“一带一路”航贸指数正式对外试运行。2016年11月,上海航交所就“一带一路”航贸指数召开专家评审会,在相关建议基础上,对指数进行了数据补充、结构调整,最终形成了正式发布版本。

  据上海航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在每月的最后一个周三(工作日)对外发布“一带一路”航贸指数,指数基期为2015年1月,基期指数为100点。

  “航贸指数的数据采集具有相当的广泛性,我们是充分利用大数据优势,生成各类数量指数。比如出口集装箱运量指数,是从近100万条/月的船公司舱单数据中生成。”上述负责人表示,航贸指数不仅反映贸易发展情况,还能直接反映贸易额、货运量、运输价格三者之间的变化和相互关系。

  该指数发布后,上海航交所将加强指数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和贸易中的应用推广,便于各国的贸易商、航运商在签订贸易、运输合同时与“一带一路”航贸指数进行挂钩,并为其管理市场波动风险提供套期保值工具,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经济和贸易发展。

  当天,“上海北外滩航运服务中心”也正式揭幕。

  “上海北外滩航运服务中心”由虹口区人民政府出资整体规划打造,目标是成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软实力建设的标志性载体,集聚航运功能要素,促进航运信息交流等。中心主要服务于重点航运功能性机构办公,全国首家航海主题邮局也将在此营业。

  目前,中国船东协会、中国船舶油污损害理赔事务中心、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中国航运50人论坛秘书处等一批全国性重点航运功能性机构已明确入驻该服务中心。

  “未来整座码头几乎看不到人”

  “贸易要靠航运来支撑,有了这样的指数,就能表征这样一个市场。我们原来有主要的贸易伙伴,现在一带一路有新的贸易伙伴,市场需要得到新的开发,因此需要这样的指数来给政府看,告诉他们整个贸易的趋势以及景气度,同时给企业看,企业自身要对指数进行分析,从而更好地完成自己的经营活动。” 上海航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上述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两年试运行的情况看,航贸指数的数据没有发生剧烈变化,整体在稳步上涨,说明整个市场在往更健康的方向发展。

  航运贸易发展的背后,上海航运中心的发展有目共睹。

  改革开放之初,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仅有0.8万标准箱,到1996年尚不足200万箱。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启动以来,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快速增长,到2006年达到2171.8万箱,至2016年更是达到3713.3万箱,从2010年到2016年,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连续7年世界第一。

  目前上海港已完成了外高桥码头一至六期建设、长江口深水航道工程、洋山深水港等项目建设,实现了从黄浦江内河走入长江,再走向大海航运的历程。与全球214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港口建立了集装箱货物贸易往来,国际班轮航线遍及全球各主要航区。

  此外,上海港航运要素集聚成效明显,形成了七大航运服务集聚区,近1700家国际海上运输及辅助经营单位在上海从事经营活动,全球九大船级社在上海开设了分支机构。口岸服务功能日益增强,海关通关、检验检疫、边检、引航、海事、救助打捞等保障非常有力。

  建设中的洋山四期,更是智慧升级版。

  据上海市交通委透露,未来整座码头几乎看不到人,全都是系统自动调度。船靠岸后,计算机会自动安排作业时间点,系统提前通知无人转运车到达位置。电脑会根据卸船计划实时计算路径,无人转运车则会按照电脑规划的行驶路径前往堆场,整个计划可以精确到秒级。

  航空产业也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特色内容和重要组成部分。最近,虹桥机场T1航站楼改造完成,浦东机场卫星厅建设项目进展顺利。2016年,上海两机场共实现航班起降74.2万架次、旅客吞吐量10646.3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86.9万吨,同比分别增长5.1%、7.3%和4.3%。上海成为全球第五座航空旅客吞吐量过亿的城市。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