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中越铁路国际联运上半年进口首次超出口

  中新社昆明7月10日电 (王艳龙 万乘里)记者10日从昆明铁路局获悉,今年上半年,昆明铁路局中越国际联运共完成运量35.03万吨,国际联运进口首次超过出口。

  今年上半年,中越国际联运共完成运量35.03万吨,同比增长达71.6%。其中,从秘鲁始发,经越南转运至中国的锌精矿增量迅猛。通过国际联运进口的货物,不仅有越南的铁矿石、木夹板,还有从阿联酋、秘鲁等国通过海运到越南海防,再通过铁路转运到中国的硫磺、锌精矿。出口货物主要有到越南,或转运到泰国、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的焦炭、化肥等大宗物资。

  “国际联运的增长,得益于中越铁路双方的定期会晤机制。”昆明铁路局对外合作处处长黄国勇说,近年来,昆明铁路局加强与越南铁路部门的合作,充分利用新开通中越国际铁路通道昆玉河铁路(准轨)和昆河米轨铁路运力,采取多种联运方式,使中越国际联运焕发新机。

  昆明铁路局与越南铁路部门每月组织召开中越国境站长会,中国山腰站和越南老街站建立“日通话、月会晤”机制,及时有效解决运输合作实际问题。双方每日互通重车存放情况,以便合理安排列车开行,避免运力闲置。通过及时沟通协商,最大限度提高运输生产力,使国际联运效率逐年走高。

  经统计,昆明铁路局中越国际联运2016年运量为38.6万吨,相比较2012年全年运量4906吨,增长78倍。由于运量的快速增长,因昆河米轨铁路运力萎缩而一度门可罗雀的山腰火车站,如今重现繁忙景象。

  “今后,中越国际联运的运输需求还会越来越大。”黄国勇介绍,越南大龙工业园区、云南红河综合保税区、中国河口—越南老街跨境经济合作区内企业,以及云南境内的各大企业,都有很大的进出口运输需求。“我们将不断扩充运输能力,服务两国经济发展。”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