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东方海外拟492亿卖盘中远海控 董建华家族可套338亿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由本港“四大船王”之一董浩云创办、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家族持有的东方海外落实卖盘,拟以492亿元、大幅溢价31%,售予国资委旗下的中远海控。

  若交易落实,持有东方海外68.7%股权的董氏家族,料能从中套现338亿元;市场推算中远海运集团的市占率可提升至约12%,晋身全球第3大航运企业。

  东方海外发言人表示,近年全球航运行业面临严峻挑战,交易乃基于加强长期行业竞争力的慎重考虑。

  每股78.67元 保留上市地位

  中远海控及东方海外昨晚发表联合公告,提及中远海控及上港集团计划以每股78.67元向东方海外提出全购要约,涉资492.3亿元,每股作价较东方海外上周五收市价60元大幅溢价31%。若交易完成,中远海控及上港集团将分别持股90.1%及9.9%。

  公告亦列明,提出要约一方将承诺在交易后至少两年内,继续聘用东方海外现有员工,亦有意保留东方海外在香港的上市地位,而总部及管理职能则继续留在香港。要约结束后,按照《上市规则》恢复公众持股量。

  有接近东方海外人士透露,管理层表示目前首要重点是确保业务如常运作,而董氏管理层亦表示会同样地身体力行,暗示董事局成员将会留任。

  有关收购尚待内地、欧盟及美国通过反垄断审查,并需获发改委、国务院国资委等相关部委批准,再得到中远海控的控股股东在股东会上通过决议方能完成。

  CEO:加强公司长期竞争力

  董建华长子、现任东方海外行政总裁董立均认为,今次公布的要约是基于发掘公司未来潜力,加强公司长期行业竞争力的慎重考虑,相信中远海控是延续公司成功发展的最佳伙伴。

  被问到董氏家族对潜在资金有否下一步部署,发言人仅表示目前言之尚早,暂不作响应。

  东方海外补充,近年来全球货柜航运公司皆面临严峻挑战,催生行业深度整合浪潮,今次交易是中远海控和东方海外把握航运业发展大型化、规模化和集约化的机遇,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共同选择。

  中远海控董事长万敏表示认同东方海外的品牌和企业文化,收购完成后将加大投入,强化行业领导地位,又指中远海控、东方海外两家公司的货柜船队总运力将合共超过290万标准箱(含定单),经营船队超过400艘,航线网络布局将更加完善与均衡,增强全球货柜航运业的领先地位。

  据业绩通告,东方海外去年亏损2.19亿美元(约17亿港元),综合市场资料,预测今年市盈率为30倍。中远海控去年则亏损99亿元人民币,今年预测市盈率72倍。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