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中国最大陆路口岸车站首发“木材专列”

  中国最大陆路口岸车站首发“木材专列” 进口木材直送内陆

  中新网哈尔滨7月7日电 (孙晓梦 记者 王舒)中国最大陆路口岸车站满洲里站7日对外发布消息,哈尔滨铁路局外经贸公司开通首趟从满洲里站开往江西赣州的直达“木材专列”——今后,从俄罗斯进口的木材通关后,可直接在满洲里当地进行烘干打包,严格分类拣装后,通过铁运直达中国内陆的木材需求终端市场。

  中国作为木材消耗大国,同时又是林木资源相对短缺的国家,对木材进口的依存度一直居高不下。近年来,由于中国大兴安岭等共有林区商业性采伐全面停止,俄罗斯木材进口提供了巨大增长空间。此外,俄罗斯卢布低位运行,进口利润空间增加,也拉动了俄罗斯木材的需求。

  “此次专列的开行,无疑打通了一条口岸物流新通道。”哈尔滨铁路局外经贸公司所属满洲里欧联亚国际贸易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徐文军表示,首趟开行的直达“木材专列”共64辆,装载木材3500立方米,包括5种不同规格的板材。

  今后,俄罗斯木材进口通关落地后,可按客户要求,直接在满洲里当地烘干打包、严格分类拣装;该公司还与满洲里站组织10台调车机同时作业,提前完成木材装载加固。

  据介绍,“木材专列”将采取点对点、集中开行的方式,3天即可从满洲里抵达目的地,比公路运输至少节省一半以上时间,降低了物流成本。未来,如开行顺畅,将实行每周1至2列常态化运行。同时,该公司还计划在7月底开行满洲里至山东方向“木材专列”——由俄罗斯进口木材,通过口岸木材物流,对中国内陆腹地和沿海地区的辐射步伐将继续迈进。

  中新网记者还了解到,该公司经过深度分析市场,与满洲里站共同设计开发了满洲里铁路国际联运服务平台。电商平台未来开通后,可实时为国内外木材进口、采购商提供货物到发相关信息,客户可根据平台提供的木材到发、销售情况等相关数据,准确把握市场变化。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