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刘刚:香港高增值航运服务具优势

图:刘刚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借助香港的国际化平台,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拓展海外市场,目标三至五年后成为全球最大的航运服务公司

  1997年,中远香港集团收购本港上市公司顺成建筑工程(00517),并改名为中远国际(现称:中远海运国际)。经过20年的探讨和尝试,与香港特区一同成长的中远海运国际,现已成为中远海运集团的航运服务业务平台,该公司董事总经理刘刚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借助香港这个国际化的平台,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拓展海外市场,目标三至五年后成为全球最大的航运服务公司。他同时相信,香港在发展高增值航运服务业方面具优势。

  从最初的模糊探索,到现在的明确定位。过去二十年,中远海运国际曾分别投资基建、高科技电子、网络、地产等业务,最终确定发展“航运服务产业集群”。刘刚接受《大公报》专访时直言,“这里有歷史原因,也是一个探索过程。”经过多次业务调整后,公司于2010年悉数售出所持有的远洋地产(03377;现称远洋集团)股份,正式转型发展成为航运服务公司。

  总资产回归至今增三倍

  随着2015年底中远海运集团的成立,中远海运国际的发展目标更为清晰。如今,中远海运国际的业务涵盖船舶贸易代理、船舶保险经纪、船舶设备和备件供应、涂料生产和销售,以及船舶燃油供应等五大板块。总资产从回归前的22.5亿元,提升至去年底的94亿元,增幅超过三倍。

  作为在港上市的红筹公司,中远海运国际的成功转型,离不开香港资本市场的帮助。刘刚认为,无论在法规监管、交易机制、投资者素质等方面,香港资本市场均较为规范和成熟,加上资金流动自由、低税率和税制简单等优势,均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

  中远海运国际在资本市场还进行了多次操作,包括收购河南新乡火力发电厂、购买中远大厦部分楼面、併购远洋地产股份,推动其上市并出售,以及重组系内资产组成航运服务业务平台等。

  香港资本市场作用大

  同时,利用香港独有的政治环境和地理优势、成熟的法治制度、开放的集资环境等,中远海运国际积极“走出去”,收购并成立海外公司,在新加坡、日本以及德、美等欧美地区建立业务网点,搭建国际化运作平台。

  刘刚称,随着公司进一步转型升级,在收购兼併、融资、专业人才需求等方面,相信香港资本市场能发挥更大作用。

  近年来,香港作为国际航运中心的地位受到质疑。刘刚对此很有信心,他说,尽管本港港口业受到产业转移及内地港口崛起等挑战,令吞吐量有所减少,但香港作为国际航运中心的地位是难以撼动的。“过去评定航运中心,常以吞吐量、处理船舶量来衡量,但现在均要重新定义,需配合电商贸易、新兴消费模式等转变发展”。

  在发展高增值航运服务业方面,他认为,香港作为第四大国际金融服务中心,在发展高增值航运服务业方面具优势。他以旗下船舶设备和备件供应业务为例,当中有五成以上的配件在海外採购,其中本港资金便利性便有助公司相关业务发展和壮大。

  股东结构愈趋国际化

  此外,随着人民币国际化、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等开通,香港已从内地通往国际市场的桥樑,成为一个中国内地与国际双向开放的桥头堡。刘刚说,经过二十年的发展,公司股东结构也愈趋国际化,十大机构股东分别来自内地、香港、美国、英国和挪威,随着未来进一步开放发展,股东结构也会更加国际化和多元化。

  刘刚最后总结道,下一个二十年,中远海运国际将会在现有基础上,通过收购海内外优质项目,拓宽和延伸现有业务范畴,打造中国领先、世界一流的航运服务公司。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