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2017陆家嘴论坛今早开幕!看看大咖们都聊了些啥?

  以“全球视野下的金融改革与稳健发展”为主题的2017陆家嘴论坛,6月20日上午在黄浦江畔拉开帷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出席开幕式暨第一次全体大会并致辞。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论坛共同轮值主席周小川致欢迎辞并作主旨演讲,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论坛共同轮值主席应勇作主旨演讲。

  那么,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监管层大咖透露了哪些重要消息?快往下看↓↓

  韩正代表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对“2017陆家嘴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参加论坛的各位嘉宾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们表示诚挚欢迎。

  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一定要把金融搞好

  韩正说,当今时代,正处于百年不遇的大变局之中。世界科技革命正在孕育突破,并没有停歇。经济全球化深入拓展,曲折中继续前行。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影响依然存在,世界经济仍处在深度调整时期,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但各国寻求发展、谋求改革的愿望强烈,开放发展与合作共赢的趋势未变。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乃影响世界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金融改革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一定要把金融搞好。今年的陆家嘴论坛,以“全球视野下的金融改革与稳健发展”为主题,探讨如何夯实金融发展基础,抵御金融风险,营造更好的经济金融发展环境,很有意义,也非常重要。

  上海之所以能够实现跨越式发展,靠的改革和开放

  韩正说,中国改革开放已近40年,上海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和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经过近40年的改革开放,尤其是浦东开发开放以来的快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的重大突破,成为世界上颇有影响力的国际大都市之一,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城市功能显著提升,人民生活明显提高。我们深深感到,上海之所以能够实现跨越式发展,靠的改革和开放。上海作为建设中的国际经济、金融、贸易与航运中心之一,必须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上海发展提出的要求,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不断挖掘制度创新的红利、市场经济的动力、开放发展的活力,努力实现经济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到2020年上海要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和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

  韩正说,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一项重大的国家战略。按照目标要求,到2020年上海要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和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我们将进一步加快金融改革创新,加强自贸试验区与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联动发展,提升金融市场功能,促进资金在各市场之间有序流动,增强配置金融资源能力和国际影响力,鼓励和支持中外资金融机构发展,增强金融创新活力和综合服务能力。我们将进一步扩大金融开放合作,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金融合作、互联互通,打造面向“一带一路”、辐射全球的金融网络体系和支撑体系。我们将进一步优化金融发展环境,加快形成良好的金融法治环境,着力提升金融信息化水平,积极探索综合监管、功能监管,有效维护区域金融安全稳定,全力实现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战略目标。

  陆家嘴论坛已成为上海这座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一张靓丽名片

  韩正说,陆家嘴论坛已有十个年头。十年来,陆家嘴论坛见证了世界经济金融风云变幻,见证了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见证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成长进步。十年来,在中央的高度重视和中外金融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下,陆家嘴论坛取得了丰硕成果,为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国金融改革开放和全球金融交流合作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已经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国际性高端对话平台,成为上海这座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一张靓丽名片。参加本次论坛的各位来宾,都是国内外金融界和企业界的知名人士,很多是上海的老朋友,一直关心支持上海发展。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关键时刻,衷心希望大家用自己丰富的学识、经验和影响力,继续为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提出宝贵建议,为促进中国经济金融发展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作出积极贡献。相信各位的真知灼见,一定会给我们带来深刻的启迪。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还有哪些精彩发言?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

  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将落户上海

  上海有雄心到2020年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和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迈入全球金融中心前列。我相信陆家嘴论坛能够在其中发挥积极的作用。为了进一步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近期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将落户上海,更好地为人民币国际化和“一带一路”建设服务。

  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通过参与竞争,优化资源配置,实现经济社会的进步和繁荣。在此过程中,对外开放起了重要的作用。首先,制造业的开放让中国成长为世界工厂。在“引进来”方面,开放通过进口和引进国外企业到国内投资办厂,与国内企业形成竞争;在“走出去”方面,通过出口和国内企业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有了竞争之后,国内企业有了很大进步,越是开放充分、竞争激烈的行业,进步就越快,制造业开始走向繁荣和强大。

  本届政府成立以来,有力推动上海自贸区试点,现在自贸区数量已经扩大到11个,很多先行先试的经验推向全国,说明大家看到开放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回顾国内外改革的历程,应该提高认识,坚定信心,坚定不移地走对外开放的道路,从制造业、服务业开放的经验可以推导出,金融行业不是例外,同样适用竞争和开放的规律。金融服务业在对外开放过程中由竞争机制带来压力、动力、进步和繁荣,会发展得更好。我相信在各方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中国的对外开放一定能再上新台阶,上海自贸区的实验和推广、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也将取得新成就。

 

  上海市市长应勇:

  促使金融成为一池活水,

  更好地浇灌实体经济之树

  陆家嘴论坛已经走过十年的发展历程。十年来,我们见证了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见证了中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见证了上海经济在创新转型的轨道上行稳致远。2016年上海全市生产总值超过2.7万亿元,同比增长6.9%,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超过70%,上海口岸进出口总额占全国28%,集装箱吞吐量连续7年位居世界第一。

  目前上海集聚了股票、债券、期货、货币、票据、外汇、黄金、保险等各类金融要素市场,成为全球金融要素市场最齐备的城市之一,拥有各类金融机构1115家,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全球中央对手方协会等一批重要的国际金融组织落户。金融业成为对上海经济发展贡献最大的行业之一,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17%。

  今后几年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冲刺阶段。我们要加快建设的,是更加开放、更具辐射力和影响力的国际金融中心;是不断创新、更具活力的国际金融中心;是深化合作、更具包容性和普惠性的国际金融中心。

  上海推动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根本目的就是促使金融成为一池活水,更好地浇灌实体经济之树。我们将在国家金融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进一步拓展金融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形成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进一步鼓励金融机构突出主业,加大对先进制造业、科技型企业等领域的支持;着力营造更有吸引力的金融环境,以更优的环境聚集更多的金融要素,让来自五湖四海的人才和机构与上海这座城市共同成长、一起进步。

  上海金融风险总体可控,但维护金融安全须臾不可掉以轻心。我们将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加强金融形势跟踪分析,继续推动综合监管试点,促进行业监管与功能监管相结合,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持续形成金融发展和监管的强大合力。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

  加强金融改革的顶层设计和科学规划

  本次论坛以“全球视野下的金融改革与稳健发展”为主题,至少有三点深意:①中国金融业已经高度开放,已经全面深入地融入到全球化进程之中,中国的金融与世界的金融相互联系、相互影响;②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国银行业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快,人民币汇率和资本账户的改革不断推进,现在中国既是最大的资本输入国,同时也成为最大的资本输出国之一;③要以更大、更宽广的思维,思考和推进我国的金融改革和发展,要综合考量国内外各种因素,加强中国金融改革的顶层设计和科学规划。

  我对下一步改革提出三点看法:①通过深化改革,使银行业金融机构真正构建起高效完善的公司治理体系、风险管控体系、考核评级体系、激励约束体系以及业务创新体系。②通过深化改革,真正推进科学有效具有内周期动态调整功能的金融宏观审慎管理体系。③通过深化改革,真正构建起一个完善高效的金融监管体系,建立起金融数据、金融信息的集中与共享体系,同时也要真正建立起金融风险的有效化解和处置体系。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

  继续把依法全面从严监管推向深入

  当前我国资本市场稳定运行的内在基础还不牢靠,股市、债市、期市、汇市等风险关联度明显上升,境内与境外市场的共振性明显增强。我们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不断深化对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认识,保持战略定力,对行业和市场证明行之有效的监管政策和做法不动摇,对市场运行中的问题快速反应、及时应对。坚决防止大起大落,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同时,要在“稳”的前提下奋发有为,加快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为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证监会将继续保持监管定力,改进监管方式,继续把依法全面从严监管推向深入:一是继续引导上市公司、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回归本源,专注主业,严防投机炒作和资金脱实向虚;二是切实加强市场法治建设,从制度上解决违法成本偏低、执法手段不足、执法威慑力不够等突出问题;三是紧紧依托人民银行牵头的金融监管协调工作机制,把握好节奏和力度,避免政策“碰头”叠加,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黄洪:

  改革保险监管,有效防控风险

  从稳定经济看,保险能够在时间和空间上分散灾害损失,使经济更加安全稳健。从社会保障看,保险可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的第二和第三支柱,让老百姓分好和吃好“蛋糕”,保险业承办大病保险保障,覆盖人群已超过10亿人。从国家治理看,保险以市场方式配置资源和管理风险,可以优化以行政手段为主的传统治理方式,提高治理效力,改进公共服务。

  应改革保险监管,有效防控风险:①价格监管改革,价格机制是市场机制的核心,要发挥市场在产品定价中的更大作用,引导资源配置;②资本监管改革,通过透明监管、严查虚假注资和增资,确保保险公司量力经营;③稽查体制改革,统筹全系统力量,提升发现问题和风险的能力;④风险处置改革,把防控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改革风险监测预警和化解机制;⑤队伍建设改革,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