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大连海关:创新监管制度 促进贸易便利化

  天健网消息(记者 韩晓菲)大连海关将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放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发展的首要位置,确立了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总体思路,即在海关总署、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指导下,以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为导向,以深化监管制度创新为核心,以落实“三互”推进大通关建设为平台,以强化“互联网+海关”信息化应用为抓手,与口岸相关单位和部门携手打造新型口岸监管体系,着力营造自贸试验区透明、公开、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创新海关监管制度,促进贸易便利化。对适合辽宁自贸试验区发展的海关监管创新制度,因地制宜开展借鉴复制。先后复制推广了“批次进出、集中申报”“区内自行运输”“保税展示交易”等20项海关创新监管制度。大力推进“互联网+海关”应用,推出网上办事大厅,年内实现线下手续缩减三分之一;努力完善诚信管理体系,深化“主动披露”制度,年内实现高级认证企业增加三分之一;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年内实现通关时间压缩三分之一,打造“通关高速路”。

  持续创新服务模式,优化海关公共服务。着力深化“三互”建设,拓展与口岸单位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形成口岸整体协同效应,将大连打造成“三互”建设典范;实现执法理念突破,全面推行执法尊重先例制,使企业办理业务有前章可循;建设国际先进水平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逐步实现企业通过“单一窗口”一站式办理所有通关手续,优化监管执法流程,探索“一口对外、一次受理和统一反馈”的口岸管理模式,实现由“串联执法”转为“并联执法”。

  创新企业信用管理制度,多元化支持企业发展。营造便利便捷的准入环境,扎实开展“一个窗口”建设,实现“一个窗口对外,一次性办结”,推进审批清单化、登记便利化。推进自贸试验区企业注册登记“多证合一”,进一步优化海关“关企合作平台”,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海关监管体制,有效落实对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守信联合激励措施和对失信企业的联合惩戒措施。探索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监管手段由物理围网向电子围网、直至诚信围网的逐级递升,使守法企业能享受到更高级别的通关便利。

  支持战略新兴经济发展,促进稳增长调结构。支持建立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运营主体、符合条件的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物流服务企业集中代理纳税的机制。制定更加符合新业态特点的企业认证标准,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线上线下有机结合。支持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建立与船舶、海洋工程等大型机械装备制造业和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相适应的保税监管模式,按照合同期限进行监管。优化特大型超限货物验放手段,支持汽车(新能源汽车为重点)、高端医疗器械、轨道交通装备及机器人智能装备等产业转型升级。

  培育法治化营商环境,维护贸易秩序公平公正。依法实施知识产权海关保护,维护企业创新成果。提高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与海关保护的协调,协同打击进出口领域侵权假冒违法行为,构建打击侵权假冒的社会共治格局,助推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加强法治海关建设,规范、统一执法,打击走私等违法犯罪活动,维护法治化营商环境。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开展制度创新,将成熟的创新制度固化为法律规范,以法治建设保障制度创新。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