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适者生存?海工辅助船船东结构生变

  海工辅助船的船队规模在近些年的增长十分可观。随着船队的增长,新兴船东涌入市场,海工辅助船船队分布也变得分散。然而,当前市场的衰退导致需求萎缩,给船东们带来了相当大的压力。较低的收益水平导致船东面临财务困难,不过同时这也可能为重新整合海工辅助船市场创造有利环境。

  图中红线和蓝黑线显示排名前50和排名前10%的船东的船队占总船队的比例(左轴坐标)。灰线和蓝线显示排名前50和排名50-100的船东船队平均规模(右轴坐标)。图表显示了船队规模最大的一批船东对全球海工辅助船船队的影响程度。

  变动不居

  过去的几十年间,海工辅助船的船队有着显著的增长。宏观上看这得益于石油价格的上涨和海工技术的进步共同推动。在这个时期的大部分时段里,海工辅助船船队是相当集中的。如图所示,在1991年至2006年间,海工辅助船前50大船东的船东的船队占整个船队的60%,前10%船东的船队则占70%。

  然而,自2006年起,越来越多的船东进入这个市场。市场内的船东数量从564个激增到1,081个。而这也与中型船东船队的发展相吻合:在此期间内,位居51至100的中型船东的船队规模平均增长了250%,平均每个船东拥有15条船。这使得前50大船东丧失了原本市场份额的20%。与此同时,位居前10%的船东所持市场份额的降幅并没有如此急剧,这是因为至2017年初,前10%的船东囊括的船东数量达到了108个。

  本末倒置?

  海工辅助船队的变化,从另一个侧面也反应市场中出现了大量新进入者。投机订单的增加,如来自亚洲的,运用低成本融资和存货建造模式的订单,推动了船队的增长。这显然会引发后续的供给过剩。此外,当时坚挺的市场行情同样刺激了新订单的产生,也催生出更多的中型海工辅助船船东。值得一提的是,海工辅助船船东更加分散的趋势是全球性的,不单出现在亚洲地区。

  适者生存?

  很快,市场风向发生变化,海工辅助船市场步入严重的衰退中。油气开发工作变得极为有限,这意味着市场上许多船舶无法投入运营。这使得许多公司,尤其是投机船东,陷入财务困境。2017年1月,66%的船东拥有的船只数量少于三艘,这些公司很可能面临着船队中只有一到两条船可以获得租约。

  此外,市场的低迷也引发了对并购的兴趣,大公司或许更有可能经受市场疲软的打击并借此时机收购不良资产。更大规模的整合,可能意味着船队规模更大的船东能更好地控制市场供给面。鉴于上述趋势,海工辅助船市场似乎已经准备好开始整合。然而,若是想将市场情况恢复到2006年之前的水平,即排名前50的船东占有65%的船队份额,则这些船东需要收购排在他们身后的77个船东的共1,015条船。

  总的来说,海工辅助船船队经历了显著的增长,导致一大批新进入者涌入。然而市场形势随后转向,需求的下降给所有船东都带来了巨大的压力,这或许会促成更多的整合,但若想达到2006年之前的水平,船东结构必须有足够的变化。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