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唐白河航运开发工可通过评估--将形成中原地区水运新通道

  6月7日,从襄阳市港航管理局了解到,《唐白河(唐河)航运开发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通过湖北省发改委、省交通运输厅、省港航局以及河南省港航管理部门相关领导和专家的评估。

  唐白河是长江最长支流汉江的最大支流,由唐河、白河2条主要分支组成。唐河主流源于河南省方城县七峰山,流经社旗、唐河、新野县,至石台寺进入湖北襄阳市。历史上,唐河航道曾被视为连接鄂、豫两省的黄金水道,20世纪60年代后,因上游来水量减小逐渐萎缩。崔家营航电枢纽蓄水后,唐白河全境处于回水范围内,为唐白河、店河航道提档升级的实施创造了非常有利的条件。

  《湖北省综合交通运输“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加快推进唐白河、松虎航线等航道整治,力争早日形成有效沟通中原地区、江汉平原和洞庭湖地区的南北向水运新通道。”近年来,河南省将唐河航道定位为“五条地区重要航道”,北煤南运和北货西运的水上通道,南阳“通江达海”的主要出口。早在“十二五”期已将唐河复航提上议事工程,并已将工可报告提交河南省发改委审批。2015年7月,两省交通主管部门还共同就项目到交通运输部汇报并纳入“十三五”重点项目。

  唐白河(唐河)航运开发的主要任务是提高唐白河、唐河航道等级,工程措施包括梯级渠化、疏浚以及改造碍航桥梁等,估算投资10.9亿元。该工程的建设符合中央关于大力发展内河航运的相关精神,是完善腹地综合运输结构,降低沿河腹地物流成本的需要,对区域经济发展和国防交通战备重大意义。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