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中国港湾首投109亿料八年回本

  斯里兰卡新政府于2015年上任,上任后曾暂停不少工程,当中包括中交建(01800)旗下中国港湾投资的港口城项目。在中国政府及斯里兰卡几经磋商之下,项目终于在去年九月復工。中国港湾港口城科伦坡副财务总监Michael Chiam表示,项目虽受到延误,但进度良好,目前已有112公顷完成填海造地,佔整个项目41.1%。他又透露,一级开发时所投资14亿美元(约109.2亿港元)可于八年内回本。

  二级发展将于明年展开

  科伦坡港口城共分两期发展,第一级发展是填海造地,料2020年完成。Chiam表示,有关投资总计14亿美元,料于2025可回本。另外,二级发展长达25年,料到2041年才完成,而二级发展将于明年展开,公司会率先于港口城的金融区上建设商业物业,及后将出售土地让其他发展商开发。港口城设有娱乐、住宅、商业及休闲等不同区域,并设有医院、教育机构,整个土地面积为269公顷,可开发的土地约178公顷,料常住人口可达7万人,城市人口可达25万人。

  由于项目二级发展保守估计达130亿美元,而中国港湾只会开发部分地区作示范,因此需要吸引不同的投资者。Chiam表示,目前项目主要接触印度的发展,因该国邻近斯里兰卡,对斯里兰卡有一定的影响力。另外,公司亦会考虑以不同的形式作融资发展。

  至于选上斯里兰卡作为发展,主要因为该国吸引旅客,加上人力资源亦是南亚领先,其识字率为南亚第一,而且互联网普及率亦有29%,故希望斯里兰卡发展为南亚的国际金融中心。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