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穆迪:德国航运银行将迎来艰难时期

  著名信用评级机构穆迪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尽管已经采取了积极的抛售行动,但不良贷款的比例却越来越高,德国的各大航运银行需要增强其抵御未来航运贷款受损的能力。

  穆迪在报告里称,德国五大航运银行——德国北方银行(HSH Nordbank),北德意志州银行(NORD/LB),德国交通信贷银行(DVB Bank),德国复兴信贷银行(KfW Ipex)和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截止2016年末,总共有590亿欧元(约合665亿美元)未解决的航运贷款,较2012年水平减少了250亿欧元,德国商业银行和德国北方银行的不良贷款分别减少了约75%和41%。

  然而,不良贷款平均比率从2015年底的28%上升到2016底的37%,这些“有毒”资产占据北德意志州银行贷款总额的50%以上,德国复兴信贷银行的占比不到5%。总的来说,在2016年,五家银行的拨备资金共损失了60亿欧元,占他们拨备前利润总额的37%。穆迪将这些损失中的80%归结于航运贷款。

  穆迪进一步警告称,德国北方银行正在忙于进行私有化,另外,由于行业中普遍存在的不利条件,穆迪认为航运贷款信贷成本将有所提升,那么与航运信贷联系最为紧密的德国交通信贷银行和北德意志州银行的利润可能受到沉重打击。

  穆迪表示,“尽管某些板块可能已经触底,但我们认为,产能过剩、运费持续低迷、使用率较低等因素都将继续挑战航运公司的运营现金流和偿债能力,并将与相关船舶抵押品价值形成竞争。这将对银行的盈利能力构成压力。”

  德国的金融机构也将它们的总体不良贷款覆盖率从2015年的45%提升到2016年的51%。该比率代表着银行所能够吸收不良贷款的程度。

  穆迪警告称,尽管该比率有所增加,但其增幅并不足以防范可能发生的船运贷款损失,所以每家银行都应努力达到最少60%。目前51%的平均比率是根据所有银行数据来计算的,德国交通信贷银行为23%,北德意志州银行为48%,德国北方银行和德国复兴信贷银行均为60%,德国商业银行为64%。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