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广东交通加快通达全国连通世界

  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发祥地和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广东始终把促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放在重要位置。

  “要建设面向未来的现代化基础设施,加快建设覆盖全省、通达全国、连通世界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在日前召开的中共广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表示。

  海陆空通道连通内外

  近年来,广东省交通基础设施发展迅速。截至目前,公路通车总里程达21.8万公里;港口码头泊位2811个,其中万吨级及以上泊位304个;全省港口货物年通过能力达16.7亿吨,位居全国第二位,其中集装箱年通过能力达到5948.1万标箱,位居全国第一。

  广东与各省(区、市)实现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目前已建成黎湛、京广、京九、沿海等横穿东西、纵贯南北的铁路大通道;广深两地邮轮业务实现突破性进展,跃居全国前列;拥有全国三大枢纽机场之一的广州白云机场和大型骨干机场之一的深圳机场。

  海陆空通道的畅通,拉近了广东与全球大部分国家的时空距离。目前已开通深圳至越南河内的国际道路货运线路,经广西与东盟国家的陆路运输服务已经开通运营;全省港口与国外港口结为友好港口62对,共开通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291条,国际航线基本覆盖全球大部分国家;包括香港、澳门在内,珠三角已经拥有世界上客货吞吐能力最大的空港群。随着广东到湛江、南宁铁路建设,珠三角核心地区与东盟直接的铁路运输能力得到增强,并通过国家铁路网,经中部地区、西南地区、西北地区,与欧亚大陆桥的铁路相连接。

  拓展与周边国家交通互联互通

  “到2020年,广东争取实现公路通车总里程达25万公里,高速公路1.1万公里;高等级航道里程达1400公里;建成亿吨大港8个,港口货物年通过能力达20亿吨。”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李静表示。

  依托优越的地理位置、广阔的经济腹地,广东积极推进与周边国家交通互联互通,打造对外开放门户。

  海运和港口建设是今年广东交通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重要支撑。随着广东—马六甲皇京港临海工业园项目、珠海—瓜达尔合作项目、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口二期项目的推进,广东与国外重要港口的合作将更紧密。此外,广东将深化珠海与南亚的海上贸易合作并做好航线开拓前期工作;推进珠海港多式联运,特别是集装箱海铁、水水联运项目,增加与南亚、东南亚对接的广度与深度。

  铁路物流装备水平也将进一步提高。今年,广东将加快完善广东(石龙)铁路国际物流基地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高标准规划建设中俄贸易产业园基础设施。同时,大力推进广东国际铁路产业经济区建设,整合广州(大田)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发展中欧、南亚班列。

  航空方面,新开广州经斯里兰卡科伦坡至马尔代夫马累、广州经加拿大温哥华至墨西哥墨西哥城、深圳至英国伦敦等航线,增加广州至泰国曼谷,越南胡志明、河内等地的航班班次。

  下一步,广东将利用临海优势,以广州、深圳、珠海、汕头、湛江五大港口为枢纽,加快推进海上通道互联互通,积极参与东盟国家港口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和南沙、前海、横琴新区建设。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