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武船接获新型深潜水工作母船订单

  6月6日,武船集团和上海打捞局签署新型深潜水工作母船建造协议。

  据悉,新型深潜水工作母船由瓦锡兰和上海佳豪船舶工程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提供设计,该船是一艘具有动力定位的新型深潜水工作母船,可在无限航区航行,在满足规定的作业环境条件下的全球海区作业,具有支持500米水深饱和潜水作业和6000米水深水下遥控作业装置(ROT/ROV)作业能力,并兼顾深水管道铺设和深水海洋工程安装等海洋工程作业能力。本船需满足CCS和DNV-GL双船级规范要求。新船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第一艘具备超深水施工能力的多层饱和潜水系统的工作母船。

  该船总长为177.1米,型宽32米,型深14.4米,设计吃水7.5米,载重量13280公吨,露天甲板面积约为2000平方米,航速约15节,自持力60天,定员180人。该船拥有6台4400千瓦主柴油发电机组、1台艉部主推进器及2台艉部全回转舵桨装置、2台艏部伸缩式全回转舵桨装置和2台艏部侧推,并配备具有波浪升沉补偿功能的起重机(起重能力为400吨,作业水深为3000米)、DP3动力定位系统、固定式24人双钟300米水深饱和潜水系统以及两个工作月池、移动式空气潜水装置、两台深水级ROV/ROT作业装置、500T R-LAY软管/硬管铺设系统及直升机起降甲板。

  该项目是武船集团继“深潜号”深潜水工作母船、“聚力号”多功能打捞支持船和16000KW海洋平台供应船之后,再次与上海打捞局开展的合作。与“深潜号”相比,本船除采用电力推进方式外,还增加了DP-3级动力定位系统、500米饱和潜水系统、3000米水下遥控作业装置(ROV/ROT)、400吨升沉补偿海工吊机,具备在最深3000米水深硬管和软管的铺设以及在深水进行海洋工程安装等作业功能,采用的Close-ring电力系统是目前世界上技术最先进的电力控制系统。

  据了解,新型深潜水工作母船主要用于远离大陆岸基支持和恶劣海况条件下大水深应急抢险打捞作业,是集铺管作业、饱和潜水、抢险打捞作业和深水海洋工程吊装作业于一身的技术最先进的高端海工装备,是迄今为止上海打捞局救捞系统投资额度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的船舶,其载人潜水系统能下潜到水下500米,为世界领先水平,同时还配备一套世界顶尖的铺管系统。

  该项目的签订,标志着武船集团在高端海工领域实现了新的突破,对进一步提升我国深海水下作业和抢险打捞能力,维护国家海洋权益,保障南海等海上重要战略运输通道安全,服务海洋强国和“一带一路”等重大国家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