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突发!沙特及其盟国与卡塔尔断交 国际油价闻讯大涨

  因沙特等四国周一(6月5日)宣布与卡塔尔切断关系令海湾危机升级,当地原油供应中断的忧虑升温,国际油价随后迅速飙升逾1.5%,布伦特原油和美国WTI原油双双重返每桶50美元以及48美元关口上方。

  沙特阿拉伯日内宣布,断绝与卡塔尔的外交关系,并切断两国之间的全部陆海空联系,称此举是为了保护本国免受恐怖主义与极端主义的损害。除了沙特外,巴林、埃及以及阿联酋也纷纷切断与卡塔尔的关系,令始于卡塔尔与伊朗的关系及其支持穆斯林兄弟会的危机升级。

  沙特官方通讯社援引一名官方消息人士称,“沙特已决定断绝与卡塔尔的外交与领事关系。同时,沙特切断了两国之间的全部陆海空联系,并敦促所有兄弟国家与公司采取同样行动。”

  随后巴林、埃及以及阿联酋官方也宣布与卡达尔断交,指控其干涉巴林内政,煽动媒体并支持恐怖主义活动,同时将关闭与卡塔尔相连的航空和海港的所有交通方式,要求卡塔尔驻国内人员离境,以保障国家安全。

  上述消息公布后,指标布伦特原油期货扩大涨幅逾1.5%,触及每桶50.74美元日高;美国WTI原油期货亦上涨1.5%,最高触及每桶48.42美元。

  金融博客零对冲评论称,沙特宣布与卡塔尔断交还将牵涉到叙利亚天然气管道的建设。同时,中东政局动荡将进一步引起市场对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稳定性的质疑,历史上中东的动乱为油价增添风险溢价。

  上周五(6月2日)油价曾下挫逾1%,录得连续第二周下滑,因OPEC带头的收紧油市供应行动效果被美国产量持续增加所抵消。

  尽管有迹象显示,OPEC牵头的减产努力正开始影响实际供应,但交易商称,美国石油产量持续增加破坏了减产效果。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宣布美国退出巴黎协定,这令市场担心美国原油生产可能比目前水准更快的增长。

  能源服务公司贝克休斯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最近一周美国活跃钻机增加11座至733座,为2015年4月以来最高,同时也是连续第20周增加。

  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的数据,上周美国原油日产量为934桶,为2015年8月来最高。自2016年中期以来,美国原油产量已经大幅增加逾10%。

  澳新银行(ANZ)周一表示,“投资者仍然怀疑OPEC让油市恢复平衡的能力,有更多迹象表明美国石油产量增加,原油价格继续承压。另外,活跃钻机数量的公布,也施压市场人气。”

  另外,本次沙特等国与卡塔尔断交可能增加OPEC内部减产的分歧,令协议出现裂痕的概率上升。金融博客零对冲指出,“OPEC国家既要维护团结,又要服从减产计划,它们之间的分歧理论上将对油价产生下行压力。”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