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李东荣称:京津冀要加快金融基础设施一体化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李东荣,6月5日在天津“第11届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上表示,加快京津冀协同发展要加快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一体化,这是实现金融经济要素有序流动和优化配置的重要前提。

  李东荣从三个方面进行介绍。一是要发挥京津冀地区金融资源禀赋比较集中的优势,提高这一地区金融基础设施功能的覆盖水平和金融支持普及教育的水平,为该地区金融改革和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树立数字普惠金融探索的成功典范。

  此外,他还提示要注意区别差异化。“京津冀三地的经济金融发展水平不同,要立足比较优势和差异化的资源禀赋,围绕空间布局和产业布局,去优化金融布局。”

  二是要扩大京津冀地区支付结算网络覆盖面,提高三地之间支付结算、异地存储以及非现金应用场景建设等业务便利性和协同性,从而降低跨区域金融交易的成本。

  三是探索金融资产、股权、产权等要素平台交易的共同合作和规范发展,有序推进京津冀金融市场和相关基础设施的一体化。“实际上也是一个共同标准的问题,如何在共同标准上做到互联互通,使进金融资源的流通更加顺畅、更加规范、更加高效。”李东荣说。

  李东荣还提了金融风险,他说:“防范风险是金融业永恒的主题,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不能忽视这一任务和职责。”

  李东荣指出,一是要加强三地在维护区域金融稳定、防控金融风险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二是建立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和金融犯罪案件的信息共享以及协同处置机制,形成打击区域金融犯罪的合力;三是针对金融风险传导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增强风险预测和应急处置的沟通协调。“对各类风险事件要做到早发现、早提示、早通道、早处置。”

  此外,李东荣表示,要切实加强金融服务能力建设。例如综合服务、金融科技、金融服务一体化和产品创新等方面的能力。其中,对于提升综合服务能力,他说:“要通过综合经营、市场合作等方式,提供支付、信贷、理财、保险等一揽子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满足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客户多元化的金融需求。”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