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德国造船业逆势崛起

  尽管全球造船业正在经历近十年来最严重的危机,但德国船企接获的商船订单量却创下新高。在过去的几年,就在亚洲造船业手持订单不断下滑屡创新低的同时,凭借邮轮、客船和特种船的“优势技术”,德国造船业手持订单量不断增长逆势崛起,成为全球造船业的一大亮点。

  德国船舶工业协会(VSM)在近期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称,在过去几年来,全球新造船市场需求显著下滑;2013年全球新船订单量高达3375艘,去年仅为798艘,降至近30年来的最低水平。受此影响,全球手持订单量迅速减少,截止2016年年底手持订单量已经跌至2008年最高水平的不到一半。

  VSM表示,德国造船业在2007年的危机中经历了沉重打击,在当时作为德国造船业最重要领域的集装箱船订单量几乎枯竭。不过,通过将重心转向客船、政府船舶、海军舰艇等高度复杂的利基市场,德国船企已经准备好重新复苏,过去六年来德国手持订单量连续不间断地保持增长。克拉克森数据显示,德国船厂目前手持订单40艘,合计245.2万CGT。

  不过,疲软的全球市场需求和不断增强的贸易保护主义依然给德国造船业敲响了警钟。VSM依然强调,全球市场的衰退严重影响了许多组件、系统和设备制造商。更加危险的是,经济发展的衰退正迫使货运市场适应显著低迷的增长率;同时,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倾向将本地成分和政府补贴提高到前所未有的水平,进一步恶化了市场环境。因此,德国船舶行业需要做好准备应对未来的挑战。

  VSM会长Harald Fassmer认为,对于未来的挑战,最好的应对措施是专注于“优势技术”,但提供“优势技术”并不是德国的天然特权。德国船舶行业的技术差异是通过卓越的协作和创新动力来实现的,这需要在企业之间和更广的范围内展开合适的结构框架。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