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克拉克森:主要船东国主导全球船队增长

  过去十年以来,全球船队的增速已经放缓,从2010年的高峰时的8.6%跌至2016年的3.1%。尽管如此,这十年间新增运力仍然达到了3.91亿总吨,其中75%是由运力增量前十的船东国(图中浅蓝色柱形表示)所贡献的。而这些船东国就现有船队规模而言,同时也是全球排名前位的船东国。一些较小的船东国也正快速发展,未来船队规模的增长可能会来自于更广泛的参与者。

  柱形图显示2010年至今,以船队总吨的累计增长量进行统计,船队发展最快的十大船东国。红点表示这十个国家的船队增长量在各自地区(分为四个主要区域,即欧洲、亚太、美洲和非洲/中东/南亚)的增长中所占的比例。插入的柱形图显示了2010年以来,船队增长率最高的前十大船东国,这些国家现有船队规模总计至少达到400万总吨。

  船东大国保持领先

  全球范围内看来,2010年至今,希腊船东的船队增长量最大,新增运力约为8,930万总吨,这也进一步巩固了希腊作为最大船东国的地位。希腊从2013年起取代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船东国,近年来有稳定的新船交付,并且在二手船交易市场也较为活跃。同时期来看,中国船队及日本船队的增长也非常可观,累计增长量分别达到7,370万总吨和3,220万总吨,分列第二及第三位。截至2017年5月1日,船队累计增长量最多的前十个国家中有九个也同时是全球前十大船东国。由此可见,近年的全球船队增长是由已经拥有相当船队规模的船东国推动的。唯一的例外是以合计8,540万总吨的船队排名第4的德国,自2013年以来其船队规模削减了12%。

  区域增长差异尚存

  2010年以来,以总吨计,全球船队增长了44%,且全球各地区船队均有稳定增长。欧洲和亚太地区的船队在这一时期几乎是等量增长,分别增长1.64亿总吨和1.68亿总吨。然而,增量的来源依然有所差异。欧洲的船队增长主要依赖希腊船东,贡献了船队增长量的54%。与此同时,挪威和意大利的船队增长量仅占欧洲地区增长总量的9%和7%。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亚洲船队的发展则是由更多的国家共同推动。中国的新增运力占亚太地区总增长量的44%,而日本(19%)、新加坡(10%)、韩国(9%)和台湾(6%)的船队也有着明显的增长。

  小国不再寡船?

  除了拥有大规模船队的船东国外,一些规模较小的船东国船队也经历了不容小觑的发展。自2010年以来,阿曼船队(以总吨计)增长率高达257%,瑞士、百慕大和科威特的船队规模也增长了一倍以上。随着全球船队增速整体放缓,这些小船东国无论在区域内还是全球的影响也愈发显著。

  综上,2010年以来全球船队的增长虽然渐缓,但新增运力总量依然可观,这主要还是来自于成熟的船东国船队增长。而一些较小的船东国也正快速发展,未来船队规模的增长可能会来自于更广泛的参与者。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