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甘肃综合交通脉动物流黄金通道

  丝绸之路三千里,华夏文明八千年。甘肃是古丝绸之路的咽喉要道,也是中国与亚欧各国经贸往来、交通运输的必经之地。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甘肃作为联接亚欧大陆桥的重要通道和沟通西南、西北的交通枢纽,正加快推进铁路、公路、民航等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构建立体、高效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物流通道。如今,综合交通发展的不断提速,正持续给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建设注入活力。

  “6873”成果显著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为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甘肃省委、省政府决定,举全省之力实施“6873”交通突破行动。两年多来,“6873”交通突破行动取得了积极成果。

  铁路通道运输能力稳步提升。今年3月21日,宝鸡至兰州客运专线甘肃段完成联调联试,这条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重要大通道计划今年7月开通运营,从古丝绸之路起点陕西西安至新疆乌鲁木齐的“高铁丝路”将全线贯通。届时,亚欧大陆桥铁路通道运输能力将进一步提升。

  公路通道建设多点开花。2016年,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前夕,柳园至敦煌高速公路单幅、敦煌至雅丹地貌二级公路、鸣沙山景观大道和嘉宾出行大道等项目建成通车,把敦煌、阳关、玉门关、雅丹地貌等著名景区连成一线,形成环形旅游线路。而十(堰)天(水)高速公路、(北)京新(疆)高速公路白疙瘩至明水段、兰(州)海(口)高速公路临洮至渭源等一批高速公路项目建成通车后,甘肃与周边省份实现了高速公路互联互通,内畅外联的基础更加牢固。

  民航机场建设持续发力。2015年,甘肃民航理顺管理体制,新组建成立省民航机场集团,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同年9月底,兰州至中川国际机场铁路和兰州中川国际机场综合交通枢纽同时投入运营,实现了民航、铁路、公路之间无缝换乘。2016年,敦煌机场扩建工程新建T3航站楼和张掖通用机场建成投运,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完工并投用;全省新增国内航线45条,加密国内航线14条,开通2条全货机定期货运航班。

  空港陆港齐发力 打造物流大枢纽

  在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同时,甘肃加快建设向西开放的兰州、嘉峪关、敦煌三大国际空港和兰州、天水、武威三大国际陆港,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物流大枢纽。

  2016年,兰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作为临时口岸对外开放,甘肃拥有了第一个铁路开放口岸;兰州中川国际机场获准开展口岸签证业务、获批成为进口冰鲜水产品及水果指定口岸;武威保税物流中心获批成为进境木材监管区;嘉峪关航空口岸被列入《国家口岸发展“十三五”规划》。

  便利的交通条件和口岸通关条件,使得国际货运班列已成为甘肃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

  2014年12月,满载货物的国际货运班列从武威南站出发,前往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这是甘肃开通的首列中欧班列。2015年7月,“兰州号”国际货运班列开通中亚货运线路后,甘肃陆续新增了兰州至德国汉堡、白俄罗斯明斯克的欧洲货运线路,以及兰州至尼泊尔加德满都的南亚货运线路。2016年,甘肃发出的中欧、中亚、南亚班列达132列,同比增长116%;甘肃省与“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贸易额突破1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2%,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22.3%。今年以来,“兰州号”国际货运班列已发运13列596车, 货运量1.7万吨,货值达2600万美元。

  此外,甘肃在对外交流方面取得可喜成绩,2016年,首届丝绸之路(张掖)国际通用航空大会和首届丝绸之路(嘉峪关)国际房车博览会均在甘肃成功举行。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