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彭博社:5年市场成长900% 邮轮巨头抢滩中国的苦与乐

  中国新兴中产阶级目前成为海外企业开拓中国市场的关键目标。今天的第一则日记中,彭博社报道称多家国际邮轮巨头,纷纷向中国派出了一批批豪华邮轮,以期抢占这个全球增速最快、潜力无限的黄金目标市场。另一则日记中,面临本土激烈竞争,中国房地产企业开始前往全球发展最快的另一场市场印度,寻找新的商机。

  对于越来越“有钱”、“有闲”的中国人来说,乘坐邮轮出游已逐渐从一项贵族般的娱乐活动,变为家庭度假清单的选项之一。官方数据显示,中国的邮轮乘客在过去5年内增长了9倍,2016年达200万人次,预计到2020年将达450万人次。

  彭博社最近的报道称,包括皇家加勒比海游轮公司和嘉年华邮轮公司在内的多家国际邮轮巨头,纷纷向中国派出了一批批豪华邮轮,以期抢占这个全球增速最快、潜力无限的黄金市场。不过,它们的“航程”显然不是一帆风顺:因为他们不仅要满足中国乘客独特的消费口味,还要应对亚太沿线复杂的政治局势,以及一项新挑战——中国人正在打造自己的大型邮轮。

  总部设在上海的天海邮轮公司CEO莫付生(Ken Muskat)称:“目前我们仍处于学习阶段,每个人都在适应并试图了解,中国市场到底需要些什么。”

  彭博社援引国际邮轮协会数据称,大多数搭乘邮轮出海的中国人都以短途旅行为目的,他们平均花5天在邮轮游上,最热衷于前往韩国和日本。

  报道称,美国每年有超过1100万人乘坐邮轮旅行,相较而言,中国市场的潜力显得十分巨大。因此,各家邮轮公司正竞相把更大、更豪华的邮轮驶向中国黄海海域,并调整服务项目、寻找新的路线终点,以说服中国游客:邮轮不只是一种交通工具而已。

  皇家加勒比海游轮公司的最新豪华邮轮“海洋赞礼”号(Ovation of the Seas)能容纳约4900名游客,还设有室内跳伞舱和机器人服务员。它已于5月4日抵达天津港,预备开启新的夏季航程。提及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这家公司的总裁Adam Goldstein说:“我们仍面临一项巨大挑战,那就是让更多中国消费者知道邮轮游,了解那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根据Goldstein的经验,要想赢得中国消费者的芳心,还得先从厨房下手,“无论是哪一顿饭,他们显然都想吃最正宗的中餐。”除此之外,增设娱乐设施、购物区以及邀请明星站台,都可能成为吸引中国乘客的招数。

  而在天海邮轮公司CEO莫付生看来,中国市场最大的特点在于,邮轮往往成为不同代际的家庭成员共度假期的场所,“中国的邮轮乘客希望与家人时刻待在一起,但在北美,你可以把子女送到青少年托管机构,然后一周都不用和他们见面。”

  为适应中国乘客不断变化的消费需求,各家邮轮公司也在努力打造多样化服务,比方说,在冬季设计更多从广州、厦门等中国南方港口城市出发的“避寒游”路线。

  在中国邮轮市场的角逐中,很快也将出现中国本土企业的身影。这篇报道称,中船集团旗下的上海外高桥造船公司已与意大利芬坎蒂尼船厂签订协议,将合资建造一艘载客量约4000人、专为中国市场定制的豪华邮轮,项目额达15亿美元,预计于2023年建成。上海外高桥公司称,此举意味着,中国朝向邮轮“本土制造”的梦想,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