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钱塘江杭州主城区段全面禁止采砂 持证采砂船舶逐步退出市场

  5月12日,浙江省钱塘江管理局、市林业水利局联合发布通告:钱塘江杭州主城区段实施全面禁止采砂,在相关河段进行采砂活动的个人和单位,都将被依法处理。

  昨天,随着停泊在五丰渡口浅滩上的一艘无证非法改装采砂船被拖离至违法滞留点,钱塘江非法采砂联合整治行动打响了“第一枪”。

  五丰渡口发现3艘无证非法改装采砂船

  在五丰渡口浅滩下游100米处,停着四五艘货船,而采砂船就“躲”在最里面。

  这艘船宽有4米,长有25米左右,船上锈迹斑斑,驾驶室很凌乱,似乎停了很久,船上还长出了杂草,船身印着“浙桐庐货00523”的字样。“这船是货船改造的,算是小型的采砂船,估计是有几个月没动过,都搁浅在岸边了。”杭州市地方海事局钱江处海事船检室主任助理郑鹍说。

  采砂船,与一般的船不一样,辨识度很高,它“肚子”里有两根20多米长、直径约三十厘米的管子,它主要用来输送沙子,在船头有一个像床大小的筛子过滤网,不用的时候被垂直吊起来。在这只船旁边,还有一个专门装沙子的运输船,船肚子里还残留着沙子的痕迹。

  “这一看就是改造的,正规的船身上,都有一个过滤泥土、水的链斗。”郑鹍说,此外,正规的采砂船,不用配套的运输船,取上来的沙子,就可以直接装船就走,含水量非常少,而这些改装的则需要把水一遍遍过滤掉,更费力。

  像这样的无证非法改装采砂船,在五丰渡口的不远处,海事部门还发现了两艘。现场,联合整治行动小组立即对3艘无证非法改装采砂船采取行政强制的措施,一艘船被拖离至违法滞留点,暂扣船舶至水政码头。

  劝退20艘有证船舶 未来采砂船会“消失”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钱塘江边,总会出现“肚子”里装着两个大管子的船——采砂船。几十年下来,钱塘江已是无沙可采,但采砂船还存在着,其中还有不少是非法船只。

  “这些非法采砂船,会偷偷地去江堤、隧道、桥梁等基础设施旁吸沙子。”杭州市水政监察支队支队长盛忠华说,这会带来两大危害,一是基础设施局部发生变化,会影响整个航行的安全。二是非法采砂在杭州主城区重要生活生产用水的水源地,直接关系到杭城饮用水安全。

  据统计,目前杭州仍然有20艘“合法”的采砂船,“这些船有检验证、登记证,船员有适任证,就是合法的。”虽然身份合法,但是从去年起,省钱塘江管理局停发采砂许可证,这些船从事采砂,也是非法的。

  对于这些“合法”船只,盛忠华介绍,接下来杭州将会梳理持证采砂船舶退出市场的机制,船只进行评估,对船户进行一定的补偿。而非法改装的采砂船,则会大力打击。

  这次联合整治长达一个月,这只是第一枪,接下来,还要加大执法力度,各部门要继续采取24小时不间断的联合执法。同时,在整治行动结束后,将制定长效的管理机制,出台有效的法律法规,遏制非法采砂行为。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