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江苏省港口集团成立 8港纳入 江苏交通控股为最大股东

  5月22日,江苏省港口集团在江苏省南京市宣告成立。江苏省属港航企业以及南京、连云港、苏州、南通、镇江、常州、泰州、扬州等沿江沿海8市国有港口企业,已整合并入江苏省港口集团。而此前纳入《江苏省沿江沿海港口布局规划(2015—2030年)》的盐城港和无锡(江阴)港,目前还未在江苏省港口集团中纳入。

  目前江苏省港口集团定位于成为实施江苏省沿江沿海港口、岸线及相关资源一体化整合的重要平台,沿江沿海主要港口、省级航运企业和临港产业等领域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主体,具有区域枢纽功能的重要港口集群,全省航运服务中心、大宗物资储运交易中心和现代物流中心。

  江苏省港口集团的经营范围则主要包括:港口运营管理,港口基础设施建设,远洋、沿海、长江及内河航运,陆上货物运输,仓储物流,大宗商品交易,港口和航运配套服务,沿江沿海岸线及陆域资源收储和开发利用,港口产业投资,涉江涉海涉港资产管理,股权和基金的投资、管理和运营。

  未来3~5年内,江苏省港口集团目标对标智慧型、国际化港口,做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北翼港口群,从而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和江苏全省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上市公司作价进入

  5月19日,南京港(SZ.002040)收到控股股东南京港(集团)有限公司(南京港集团)转发的江苏省港口集团筹备组《关于成立江苏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涉及上市公司重大事项的通知》(《通知》),《通知》表示,江苏省港口集团成立后,南京港集团55%股权将以折价入股方式进入江苏省港口集团,届时南京港集团将作为江苏省港口集团控股企业进行管理。

  南京港集团目前持有公司21373.46万股股份,占南京港股本总额的57.41%,南京港集团作为南京港的控股股东不会发生变化。

  5月19日,连云港(SH.601008)也接到控股股东连云港港口集团有限公司(连云港集团)转发的《通知》。《通知》表示,连云港集团的控股股东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连云港港口控股)50.1%股权将以折价入股方式进入省港口集团;同时连云港港口控股将作为江苏省港口集团全资、控股或控制的企业进行管理。

  目前,连云港集团持有连云港50874.27 万股股份,占连云港股本总额的50.11%,其作为连云港的控股股东不会发生变化。

  八港总资产近千亿

  根据2015年报表数据显示,纳入江苏省港口集团的8个港口的资产总额达987亿元,净资产300亿元左右。全集团集装箱吞吐量1235万TEU,占全省76.7%,列全国第七位。货物吞吐量6.94亿吨,占全省36.9%,居全国第二位。

  而早在5月12日江苏省公布的《江苏省沿江沿海港口布局规划(2015—2030年)》(《规划》)中,将无锡(江阴港)和盐城港列在《江苏省港口岸线资源利用规划汇总表》中的最后两位(见表),如今看来,或暗示着这两个港口目前还未纳入集团层面。

  据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介绍,未来在江苏省港口集团运营发展中,将重点加快长江下游重要的江海联运港区、连云港区域性国际枢纽港、南京长江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和太仓集装箱干线港“一区三港”建设,并推进多式联运发展和航运物流业集聚发展,深入推进港口一体化改革。

  具体而言,连云港港将定位区域性国际枢纽港,其30万吨级航道二期、福南水道12.5米进港航道等项目建设将得到加快推进,并在“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内陆地区设立“无水港”和内陆货运网点得到支持。

  南京港龙潭港区和苏州港太仓港区将作为重点港区码头建设,推动港产联动开发,加快改造升级。同时,南京港和太仓港也将与连云港港一起在“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内陆地区设立“无水港”和内陆货运网点。

  江苏省港口集团则在挂牌仪式上表示,未来将坚持集约式发展,开创高端服务产业。做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北翼港口群,把港口打造为各城市和区域加强战略对接、深化合作互补的协作平台和纽带。

  据江苏省港口集团透露,未来集团还将在已整合纳入的8家企业的基础上,继续以资产重组来引领整合,强力推进集装箱业的发展和近远洋航线的开辟,定位打造新型港口群经营模式和全新的现代物流服务商。

  在江苏省港口集团成立后,将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促进引领江苏全省沿江沿海地区经济转型升级,建设“扬子江城市群”,提升江苏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点的战略优势地位。

  成立仪式上,江苏省港口集团还与中远海运集团、上海港务集团和浙江海港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最大股东为交通控股

  值得一提的是,江苏省港口集团的最大股东并非是8个港口集团的其中一位,而是江苏省国资委下属的江苏交通控股集团,8个港口集团的国资股东成为江苏省港口集团的股东。

  江苏交通控股公司成立于2000年,主要负责省内干线高速公路、过江桥梁、铁路等交通基础设施的投融资,并对建成后的高速公路和过江桥梁进行运营管理,对授权经营的国有资产行使经营决策、资产处置和投资收益权。公司自成立以来,初步构建了综合大交通投资经营管理的格局,形成了以公路、铁路、港口、机场等交通基础设施投资经营为主,电力能源、物流运输、金融租赁、建设施工、创业投资、酒店管理等多个行业齐头并进的发展局面。目前,公司下辖40家单位,其中路桥企业17家、非路桥企业20家、代管事业单位3家,员工人数3.3万余名。截至2015年上半年,江苏交通控股集团的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为2651亿元和969亿元。运营的高速公路总里程3905公里,占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的86%;参股投资的铁路运营里程1723公里,占全省铁路运营里程的63%。

  可见,江苏交通控股集团是一家致力于路桥港投资经营的业主企业。

  整合路漫漫

  至于盐城港和无锡(江阴)港未被纳入集团,相关知情人士向《航运交易公报》记者解释道:“江苏省港口集团不同于浙江省,其港口所有制形式、股权结构相当复杂,因此这次整合长江里的很多小码头未纳入,沿海港口中只有连云港被纳入,而盐城的几个港口都很小甚至还未成型,只有大丰港算有一定规模,是大丰港集团七大板块中最有含金量的重点板块,江苏省港口集团只想切下这一块,大丰港集团怎能答应,而且又不注资入股。”

  此前,航运交易公报曾报道《江苏省港口集团整合快进至上市公司层面》一文中写道了南通港集团的整合模式:南通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南通港口集团)的股东有3个,分别是:南通国资委持股42.68%、保华集团持股45%、国投交通持股12.32%,主导经营着4家码头公司。南通港同样存在着较多的大型企业的货主码头。针对这样的状况,1月26日,据江苏省南通市政府网站公布《市政府关于组建南通港集团有限公司的批复》,同意依法组建南通港集团有限公司(南通港集团)。南通港口集团资产以20多亿作价注入到南通港集团,约占新集团总资本1/3。同时将逐步收购保华集团、国投交通的股份,引导港企、民企等在港口集团层面的股权合理退出。南通港集团的成立,拉开了江苏港口集团的序幕。南通港集团对南通港口集团的“蚕食”方式或成为江苏省整合港口资源的样板。

  然而,目前作为国资的盐城港都未被纳入集团层面,江苏省的港口整合之路漫漫。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