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陆家嘴航运互联网产业基地即将启动

  第四届国际航运与互联网高峰论坛会议日前在浦东召开。与会人士指出,去年全球经济持续低迷,航运市场供应过剩的局面未明显改善,航运市场基本面今年尚不能彻底复苏。受市场影响,各船公司欲打破传统航运壁垒,正纷纷转向“互联网+”,寻求转型革新之路。

  记者获悉,陆家嘴作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中的高端服务区,已集聚了一批高端航运服务要素,最新打造的陆家嘴航运互联网产业基地也即将正式启动。

  试点企业纷纷落地

  今年3月,交通运输部发布《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做好无车承运试点运行监测工作的通知》。《通知》显示,截至目前,29个省市区共筛选确定了283个无车承运试点企业。

  无车承运人是以承运人身份与托运人签订运输合同,承担承运人的责任和义务,通过委托实际承运人完成运输任务的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者。

  因无车承运人是依托移动互联网等技术搭建的物流信息平台,具有管理和组织模式的创新,能集约整合和科学调度车辆、站场、货源等零散物流资源,可有效提升运输组织效率,将大力促进物流行业“降本增效”和转型升级。

  中远海运集团是试点企业之一,其下属的深圳一海通全球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即将入驻陆家嘴航运互联网产业基地。一海通副总经理唐红斌认为,理想中的物流行业应该是物流与信息流的重合,这也是未来物流行业的一个发展方向。

  “运去哪”是一家入驻陆家嘴航运互联网产业基地的企业。平台创始人、CEO周诗豪透露,该平台已为中国2000多家货主企业提供相关服务,使企业成本降低15%。他表示,选择落户陆家嘴,就是看到这里的人才、辐射等优势。“2012年,我们就在陆家嘴注册了。在浦东,我们能很快找到所需的人才,而政府管理部门等也会组织很多对接活动,帮助我们打开市场。”

  航运与互联网融合深入

  目前,马士基不断拓展数字化进程、阿里巴巴积极涉足网上订舱……随着“大佬”们的加入,航运与互联网的融合愈发明显和深入。会上,来自业界领先的航运服务企业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亿海蓝(北京)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刘倩文认为,在当下的航运市场,大数据革命正在进行,希望通过更多透明的信息把航运市场做得更好。

  南京长江船服电子商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方保利指出,智慧航运的驱动三要素是平台化、智能化、共享化。“发展‘智慧航运’要拥抱时代技术,创新服务新路径、构建航运新生态。”

  上海自贸区管委会陆家嘴管理局副局长过志英在会上透露,陆家嘴已经汇集航运服务类企业900余家,全国11家专业航运保险营运中心中有7家也落在此处。“陆家嘴金融城正在大力推进航运互联网产业基地等,希望构建开放式营商空间,提升航运市场资源配置能力。”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