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郑新立:“一带一路”是克拉运河的机遇

  “海上丝绸之路基础设施建设高级研讨会”于2017年5月16日至17日在厦门举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出席并发言。

  其表示研究海上丝绸之路不要讲太多空的大道理,而要抓住重大项目去突破,郑新立认为,海上丝绸之路一号工程应当就是打通克拉地峡运河。

  拟建中的克拉地峡运河横贯泰国南部的克拉地峡,运河建成后,船只进入太平洋不必穿过马六甲海峡,绕道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可直接从印度洋的安达曼海进入,航程至少缩短约1200公里。

  郑新立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是克拉地峡运河的机遇,如果泰国政府还迟迟不做决策,中国将来可以通过中巴经济走廊、孟加拉湾把货物直接运到欧洲、中东。如果克拉运河现在不修,将来会丧失掉历史的机遇。

  以下为发言实录:

  郑新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首先祝贺海上丝绸之路基础设施建设高级研讨会在美丽的厦门召开,我发言的题目是《基础设施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中国基础设施大规模的建设是在上个世纪末亚洲金融危机之后,也就是九十年代末和进入新世纪的第一个十年,这是我们基础设施建设的黄金增长期。

  亚洲金融危机使得我们出口市场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当时的困难跟现在差不多,我们那时候投资增长速度只有百分之七点几,能源生产负增长。当时我们为了突破亚洲金融危机对我们的影响,把挑战变成机遇,通过发行国债来搞基础设施建设,每年发1500亿,连续发了5年,搞了六件大事。第一就是农村电网改造,第二个是高速公路建设,第三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第四是长江的干堤加固,第五是国家粮库的建设,第六是大学扩招后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干了这六件大事,拉动了经济增长,可以说那一轮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不仅把亚洲金融危机挑战变成了机遇,而且为进入新世纪以后中国经济出现了一个长达十年的高达两位数的黄金增长期奠定了基础。

  今天,我们中国的经济和全球的经济还没有走出2008年美国金融经济危机的影响,不确定因素很多。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启动新一轮的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把国内的基础设施建设推广到亚欧大陆,不仅能够为中国的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增加动力,而且也把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同发达国家的资本、技术、装备相结合,既支持发展中国家的加速发展,又为发达国家过剩的资本和生产能力提供新的市场需求。所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的建设时间不长,2013年到现在三年多的时间,得到了全世界这么多领袖人物的支持,得到了全世界这么多企业的支持。

  前两天北京“一带一路”的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全世界引起了轰动效应,主要是抓住了美国金融经济危机之后我们全球经济走出危机影响的需求。我们这个会议是研究海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我们也要研究具体的问题。

  我觉得海上丝绸之路要抓住重大项目去突破,我认为海上丝绸之路一号工程应当就是打通克拉地峡运河。巴拿马运河1914年由美国人建造,苏伊士运河1870年法国人建造,如果克拉地峡运河能够打通,可以比经过马六甲海峡节省4000公里航程。马六甲海峡每年的货船的通货量已经饱和,但是需求量每年以百分之十几的两位数的增长,所以马六甲海峡已经满足不了需要了。

  早在二十多年以前,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我在国家计划委员会工作的时候,我曾经接待了泰国由国航部长带队的政府代表团,他花了一个多小时讲打通克拉运河,打通克拉运河泰国人一百多年的梦想。一百多年的梦想到现在也没有实现,我想我们中国人能够帮助他实现。因为这条运河打通之后,最大受益的恐怕还是日本、韩国和中国,因为我们海洋货运量比经过马六甲海峡少4000公里,可以少消耗原油和减少污染。所以首先是东亚的这些受益,但是最大受益还是泰国。

  虽然克拉运河只有80公里宽,却阻碍了船舶4000公里的路程。现在我觉得它面临着一个机遇,如果泰国政府还迟迟不做决策,中国可以通过孟加拉湾把货物直接运到欧洲、中东。目前铁路从云南修到瑞丽,下一步可以修到皎漂港。另外就是中巴经济走廊,现在铁路、管道、公路都在修建,将来直接进入孟加拉湾和我们西北连接起来。如果克拉运河现在不修,将来会丧失掉历史的机遇。

  我们说一个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搞好搞不好,项目上还是不上,主要责任是政府。我们既然是研究海上丝绸之路这么一个题目,不要讲太多空的大道理,从具体项目能不能把打通克拉运河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一号工程。谢谢!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