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天津东疆:海事金融产业与国际资本深度融合

  从5月16日在天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海事金融(东疆)国际论坛上得知,近年来,东疆创新探索出离岸租赁、出口租赁、进口保税租赁、异地海关监管租赁、出口转内销租赁、加工贸易转内销租赁、首单船舶联合跨境租赁、首单委托购买租赁、首单外币支付境内售后回租设备价款等租赁模式。

  今年东疆又涌现出中国首单信托基金融资结构、全程物流模式、世界上最先进的超深水半潜式平台租赁等业务新模式。海事金融论坛新闻发布会上,歌诗达邮轮宣布将在天津东疆建设国际邮轮配送中心受到业界强烈关注。这些努力都是东疆探索新形态,与国际市场深度融合的典范。

  东疆作为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高度重视发展海事金融产业与国际资本深度融合,积极打造中国海事金融创新发展和先行先试的领军区,坚持政策创新、功能创新、模式创新、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不断完善金融环境、司法环境、人才交流环境,营造与国际接轨的海事金融产业新生态,已经成为中国海事金融跨境租赁业务与离岸租赁业务的聚集地和中国海事金融租赁资产登记、债权公示、交易、流转的综合平台。

  《中国融资租赁行业2016年度报告》统计显示,东疆保税港区作为中国融资租赁业的核心区和聚集区,截至目前,飞机、船舶和海工平台租赁业务分别占全国的90%、80%和100%。截至2017年4月底,东疆共注册租赁公司2230家,累计注册资本金达2888亿元人民币;东疆累计注册单船公司160家,国际船舶租赁资产达52亿美元,占全国80%;海上钻井平台租赁资产25亿美元,占全国100%。

  根据2016年10月初天津市发布的《天津市融资租赁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底,天津市融资租赁业(含金融租赁公司和内、外资融资租赁公司)力争总资产突破1.4万亿元,融资租赁资产突破1.2万亿元。

  2016年《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90项改革任务全部启动,175项制度创新举措,151项落地实施,9项制度创新成为国家复制推广试点经验。伴随着自贸区的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显著提高,以及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日益完善,东疆海事金融迎来了新发展。在“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下,东疆未来将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建设中国最大海外工程出口基地,打造中国海事金融和离岸金融创新区,持续推动中国海事金融产业快速发展。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