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2017年救捞业务发力五个“聚焦”

  近日,救捞系统2017年救捞业务工作座谈会在广东珠海召开,会议总结了救捞系统2016年和2017年第一季度救捞业务工作开展情况,研究分析了2016年的救捞经典案例,同时对今年重点业务工作进行了部署。

  2016年,救捞系统执行应急救助抢险打捞任务1388起,出动专业救捞力量1949次,其中救助船艇783艘次、航空器596架次、应急队570队次;组织海上救助志愿者出动193人次,救助遇险人员1996名,其中外籍人员192名,救助遇险船舶167艘,其中外籍船舶9艘,直接获救财产总价值约55.2亿元;清障打捞沉船14艘;接到地方政府和公安等有关部门请求,紧急出动打捞罹难者遗体190具。

  据了解,2016年救捞任务呈现出三大特点。一是重大专项任务艰巨,相继开展了马航MH370失事客机水下搜寻、神舟十一号发射海上应急救援保障任务、韩国“世越号”沉船打捞、渤海“碧海行动”、远海专项应急保障等多项重大政治、科技、维权等专项任务。二是海上安全保障任务繁重,在做好日常救助值班待命工作的同时,有关单位先后完成了G20杭州峰会、环海南岛国际大帆船赛、“海峡勇士—2016”横渡渤海海峡舢板邀请赛等重大外交、体育活动的海上安全保障任务。三是救助联动机制成效显著,各打捞单位严格落实《交通运输部救助打捞局救助联动实施意见》,强化协同,联合执行京唐港海域“冀乐渔00411”轮落水渔民搜救、车叶缠绕游艇“瑞龙凌波”轮、沉没货船“浙海966”轮等救助任务。

  按照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和救捞系统工作会议精神,结合部深化救捞管理体制改革的新变化,2017年救捞系统业务工作将做到五个“聚焦”。一是聚焦中心工作,做好海上值班待命和应急救助抢险打捞工作;二是聚焦基础建设,实现救捞业务科学化、规范化管理;三是聚焦能力提升,切实提高应急救捞处置水平;四是聚焦责任担当,坚决执行国家重大专项任务;五是聚焦对外联络,深入开展救捞业务交流合作。

  会议最后,部救捞局副局长张建新强调了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牢记使命,坚决做好救捞值班待命工作;二是强化责任,全力做好各级应急值守工作;三是加强沟通,确保信息情况及时准确“上传下达”;四是夯实基础,抓紧推进救捞业务规章制度和预案修编;五是固本强基,科学组织开展训练演练。

  来自救捞系统各单位救助打捞指挥部门的40多名领导及业务骨干参加了此次会议。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