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天津东疆租赁总资产规模突破7000亿

  在5月16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海事金融(东疆)国际论坛上,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主任沈蕾称,仅仅在2016年一年中,就有将近700家租赁公司落户东疆。到目前为止,东疆已经累计审批了2200多家融资租赁公司,注册资本达到2800多亿元,总资产规模达到了7000多亿元。

  从标的物看,近年来东疆租赁标的物范围进一步扩围。沈蕾称,东疆已经进入了以飞机、船舶和海工为主要标的物的融资租赁发展快车道,此外,目前租赁产业迅速向设备领域拓展,出现以医疗设备、轨道交通、电力能源、汽车为租赁标的明显迹象。

  “随着融资租赁产业的聚集,东疆租赁的商业模式也不断的扩展。特别是针对于跨境租赁,进口、出口、离岸、保税租赁、联合租赁、跨境资产包租赁等40多种不同的商业模式已经逐渐成为独特的东疆租赁模式”,沈蕾称。

  “到目前为止,在飞机租赁板块,已经累计完成了890多架飞机的融资租赁。在航运市场板块,即便是在去年航运市场非常不景气的情况下,东疆仍然完成了20多艘国际船舶和4座海洋钻井平台融资租赁业务,累计完成108国际船舶和12座钻井平台的融资租赁业务,跨境租赁在全国占比非常高,达到80%以上。”

  谈及东疆未来时,沈蕾称,下一步,东疆会在现有的政策基础上进一步深化自贸区的改革,探索更为开放的创新的体制,加快国际航运中心和国家融资租赁创新示范区的建设,提高投资和贸易便利化的水平。“现在我们正在设计,计划以自由贸易港区作为突破口,探索更为灵活的、更为高效的制度高地,营造和国际接轨的政策环境”。

  根据2016年10月初天津市发布的《天津市融资租赁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底,天津市融资租赁业(含金融租赁公司和内、外资融资租赁公司)力争总资产突破1.4万亿元,融资租赁资产突破1.2万亿元。

  去年12月份,天津市商务委副处长王小龙在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创新案例发行会上称,天津市融资租赁企业总资产超过9000亿元。

  通过上述几个数字可以发现,天津市要想在未来三年融资租赁业总资产规模突破1.4万亿并不难。而其中,制度的优化无疑是推动融资租赁业前行的重要因素。

  为了促进融资租赁行业的发展,天津自贸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张忠东在今年3月份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融资租赁三十人论坛(天津)共同举行的《中国融资租赁行业2016年度报告》发布会上提到,东疆今年会继续推动租赁资产交易功能平台建设,并会再启动一批融资租赁产业的政策创新。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