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中国成亚洲最大的邮轮旅游市场 家庭游需求旺盛

  经过近几年的市场培育,中国邮轮旅游市场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态势,目前中国已成为亚洲最大的邮轮旅游市场。

  随着6、7月邮轮旅游旺季的日益临近,途牛旅游网对外发布《中国在线邮轮出境旅游消费分析报告2017》,对过去一年途牛邮轮产品客户预订情况进行了系统分析,并对接下来邮轮出境旅游消费趋势进行了预测。

  邮轮游消费群体以中年人、女性为主 家庭游需求旺盛

  由于没有舟车劳顿、环境舒适、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邮轮游更受有时间“看世界”的中老年游客青睐。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年龄在30-59岁的中年游客占比达到49%,是邮轮游的主力军,其次为60岁以上的老年游客,占比达到27%;在这两大年龄段客户中,又分别以35-40岁和65岁以上的客户为邮轮游主要人群。

  从性别角度而言,女性游客整体人次占比要高于男性。以30-59岁年龄段的中年游客为例,其中,女性游客占比达到31%,男性游客占比仅为18%,女性游客高出男性游客13个百分点。

  根据邮轮订单客户分类情况可以发现,过去一年,家庭亲子客户是邮轮旅游的主要消费群体,家庭游订单占比达到41%。这是由于随着亲子游市场的崛起,越来越多的家庭游客开始把邮轮作为全家休闲度假的新选择。中老年团队游也是邮轮旅游重要的消费群体,订单占比达到20%。

  家庭游多在暑期、国庆出游 娱乐活动和美食最受关注

  由于考虑到孩子在暑期及国庆拥有较长的假期,因此,家庭游客户大多选择在暑期和国庆两个时间段进行邮轮旅游,暑假尤其集中在8月出游。

  与家庭游客户出游时间较为集中不同,时间更充裕的夕阳游、中老年团队游客户在出游时间上主动避开了暑假高峰期;青年团队游客户、夫妻游客户更多地选择在国庆出游;闺蜜游全年出游时间比较均衡、随性。

  由于家庭游客户更青睐海景房、阳台房,希望给孩子带来更舒适的旅程,因此,在邮轮产品选择上,家庭游客户人均单价要高于其他类型游客。

  游客最关注邮轮旅游过程中的哪些核心要素?较多游客已逐渐摆脱“邮轮游是指通过邮轮将游客送达某个景点”的狭隘观念,而是更关注邮轮上的活动、表演以及美食,愿意“玩在邮轮”。众多邮轮公司也开始在吃的方面更加强调中国特色,从而满足中国游客的餐饮需求。

  至于岸上购物,中国邮轮旅客消费金额占比最大的是化妆品,占比高达64%;其次是珠宝手表,占比13%。

  提前一个月预订客户占多数 超八成客户出游天数在4至6天

  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过去一年,34%的客户提前16至30天预订邮轮产品;受益于签证利好,24%的客户“淡定”地选择了提前8-15天预订邮轮产品;此外,也有11%选择短线邮轮产品的客户在邮轮出发前一周内预订并“说走就走”。还有19%的客户提前31-60天预订,以便准备充足。选择远洋航线邮轮产品的客户,按照距离远近以及签证办理时长,更倾向于提前61-90天以及90天以上预订,分别占比8%和4%。

  在邮轮航期方面,过去一年,59%的客户选择了4晚5天航期的邮轮线路,22%的客户购买了5晚6天航期的邮轮线路。通过客户选择的邮轮产品航期结构可以看出,当前我国邮轮旅游消费仍以近海短程的日本线路为主。

  在线路选择上,过去一年,日本、东南亚等常规线路以家庭游为主;中东、欧洲、美洲、极地方向的邮轮线路,以中老年团队游、夫妻游、夕阳游为主。其中,对于单价超过4万元的远洋航线,出游人年龄基本在50-65岁,从侧面表明了中老年客户有钱又有闲,更加懂得享受邮轮旅游这一度假方式。

  京沪消费者最爱邮轮游 客户首选海洋量子号

  根据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统计快报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邮轮出境旅客达212.26万人次,首次突破200万人次,同比增长91%。

  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日本航线客源地前十强分别为上海、北京、杭州、南京、天津、武汉、苏州、无锡、宁波、成都;远洋航线客源地前十强分别为上海、北京、南京、成都、杭州、深圳、重庆、武汉、福州、天津。从这两份榜单可以看出,上海、北京两地消费者不仅是休闲度假游的绝对拥趸,也对邮轮游情有独钟。

  从用户星级分布看,4星及以上用户更爱邮轮长线产品,出游人次占比接近50%。

  在消费升级趋势下,品质出游更受邮轮游客户青睐。对于不同类别的邮轮游团体而言,皇家加勒比海洋量子号、歌诗达赛琳娜号和歌诗达大西洋号等品质邮轮都是热门选择,其中,老年人群体同样首选海洋量子号。

  跟团游客户复购最爱邮轮产品 下单时间随购买次数增加而缩减

  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对于有过邮轮购买经验的客户而言,整体复购率超过60%,表明邮轮产品具有较强的用户粘性。

  跟团游客户复购最爱邮轮产品,其次为自助游和门票产品。

  此外,随着用户购买次数的增加,下单时间的间隔会明显缩减。其中,由跟团转化为邮轮的用户下单时间间隔在一年上下,本身消费过邮轮的用户下单时间间隔在半年左右。

  邮轮旅游消费趋势:高端邮轮加速发展、“邮轮+”和目的地将更多元化

  高端邮轮将加速发展。中国邮轮行业正在蓬勃发展,使得多家国际邮轮公司在2017年针对中国市场展开新动作。今年1月,银海邮轮旗下银影号迎来以深圳蛇口太子湾为母港的首航;此外,诺唯真游轮和公主邮轮分别推出了专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的奢华游轮——诺唯真喜悦号和盛世公主号。国际邮轮公司纷纷加码中国市场,将给国内消费者带来更多选择。

  “邮轮+”产品将更丰富。目前,上海、天津、青岛、大连、厦门、三亚、广州、深圳等城市均已开通邮轮母港航线。针对距离邮轮母港较远的出发地城市,2016年途牛通过“邮轮+大巴”、“邮轮+高铁”、“邮轮+飞机”等多种方式解决交通接驳难题,将邮轮游覆盖范围拓展至更多出发城市,受到客户青睐。今年,途牛旅游网将进一步提升“邮轮+”产品的丰富度,满足更多用户邮轮出游需求。

  邮轮游目的地将更加多元化。一直以来邮轮市场存在大量同质化的日本产品,但随着华南邮轮市场成熟,东南亚国家开始抢戏。乘坐邮轮出游新加坡、越南、泰国,体验不一样的悠闲假期,受到不少用户的青睐。此外,随着南北极旅游热度的提升,部分用户选择乘坐邮轮去北极与北极熊共度欢乐暑假,或者去南极探寻企鹅、海鸟与海豹的行踪。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