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长江海事局出台新政助力长江经济带建设 打造绿色平安航运

  5月15日,长江海事局发布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的系列新政,重点构筑长江水上安全保障体系和船舶污染防治体系,打造绿色平安的航运新格局。

  长江海事局新政提出,构筑长江水上安全保障体系,加快构建“全流域协调、全方位覆盖、全天候运行”的现代化海事监管服务体系,建成集海巡艇、无人机、北斗系统等多种手段的综合监管服务平台;推动沿江省(市)共建“长江经济带水上应急协作区”,强化全流域应急联动协作,不断提升长江水上立体、综合应急救援能力。

  长江沿线有500多处生活和工业取水口,每年有近2亿吨危化品经长江运输,呵护母亲河安全,责任重大。构筑船舶污染防治体系,是此次新政的主要内容。

  长江海事局将推动制定船舶废气、噪音等污染控制标准;引导清洁能源应用,有效减少船舶废气等污染物排放;逐步建立集船舶、无人机、雷达等于一体的船舶污染立体监视网络;积极推动船舶污染物港口接收设施纳入城市公共接收系统建设,全面推进“船上储存,交岸处置为主”的零排放治理模式;构建船舶污染应急防控体系。

  此外,海事部门探索并推行客船、危化品船船员差异化培训考试,提升船员综合素质和应急应变能力;提升长江水上交通安全信息保障能力;大力服务武汉、重庆航运中心建设,助力长江干线多式联运、江海联运。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