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两大因素导致VLCC新船订单激增

  船舶经纪公司Gibson在近期的油船市场周报中称,今年以来,具有吸引力的新造船价格导致VLCC订单激增至30艘,达到去年全年13艘新船订单的两倍多。一些非VLCC船东甚至也在与造船厂协商,考虑积极投资VLCC。

  不敢,数据显示,除VLCC外,其他类型油船领域新船订单依然有限,尽管阿芙拉型油船和LR2型油船新船订单已经略有回升。

  去年,包括油船在内的数个船型领域新船订单量持续低迷,导致造船业衰退、船舶价格下滑。新船订单的枯竭致使造船业出现了全面的重组和整合,STX造船等一些船厂甚至向法院申请破产重组。受此影响,今年油船造价已经跌至2003年底/2004年初以来的最低水平。

  然而,Gibson指出,新一轮的油船订单潮是在贸易环境恶化的环境下产生的。成品油船现货市场收益已经长期低迷,原油船市场表现稍好,特别是在VLCC领域;但即使如此,原油船现货市场收入也显著低于去年。虽然市场收益继续承压,但手持订单量却依旧远远高于适度水平。

  导致VLCC订单激增的因素除了较低的价格水平外,还有一个因素就是现在订造新油船还能够获得额外的好处。由于漫长的施工周期,船东能够选择将新船推迟至当前这轮船队增长结束或接近尾声时交付。此外,当前订船的船东可以灵活选择让新船以最高效、最实用的方式应对即将生效的新法规,全球压载水公约将于今年9月生效,而硫排放限制规则将在2020年1月生效。

  Gibson总结,现在订造油船对于市场而言显然是符合逻辑的,这也表明投资新船的兴趣不会很快消失。然而,船舶融资的获取依然十分有限,在航运市场低迷或恶化的情况下投资新造船将具有很大的挑战性。因此,只有那些拥有强大融资能力的船东才能够利用低价现状订造新船。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