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中非贸易额首次季度性上涨

  今年是落实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提出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的关键之年。5月11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表示,一季度,"十大合作计划"的政策红利继续加速释放,推动中非经贸合作取得新的成绩,主要合作指标总体向好、亮点突出。

  一是中非贸易额同比增长16.8%,达到388亿美元,这是自2015年以来中非贸易额的首次季度性上涨。其中,中国自非洲进口额184亿美元,同比增长46%,增幅较去年同期提高70个百分点;中国对非洲出口额205亿美元,同比下降1%,但跌幅较去年同期收窄17%。中国机电产品对非洲出口额止跌回升,同比增长3%,其中船舶、机车车辆出口额分别增长184%和56%;中国自非洲农产品进口额同比增长18%。

  二是中国企业对非洲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同比增长64%,金额超过7.5亿美元。其中,对赞比亚、尼日利亚、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和乌干达五国的投资额均超过5000万美元;对吉布提、塞内加尔、南非等国投资额的增速均超过100%。

  三是中国企业在非洲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134亿美元、完成营业额94亿美元。其中,在安哥拉、尼日利亚、肯尼亚新签合同额同比分别增长136%、132%和13%;在非洲新签合同额超过5亿美元的项目共有5个,合同额13亿美元的尼日利亚奥古鲁-伊杰布燃气电站项目是一季度中国企业海外新签合同额的第三大项目。

  孙继文表示,相信在"十大合作计划"的推动下,全年中非经贸合作有望延续良好态势、迈向更高水平,继续为中非双方各自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