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招商轮船重大资产重组渐近

  招商轮船(601872)发布公告称,该公司董事会拟向控股子公司中国能源运输有限公司(China VLCC)提供不超过 6 亿美元借款, 期限为三年。

  据公告解释,该笔借款是因中国能源运输有限公司业务发展需要,该公司成立时间较短,缺乏独立融资能力, 且近期资本开支较大, 为了满中国能源运输有限公司实际生产经营资金需求, 确保其业务顺利开展, 降低融资成本。但有趣的是中国能源运输有限公司(China VLCC)另一股东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未参与本次财务资助安排。

  除此之外,5月10日上午中国能源运输有限公司(China VLCC)其下属全资单船公司在上海接收了1艘载重吨为31.8万吨的新造 VLCC 船舶“凯强”轮。截至目前,包括今日下水的“凯强”轮,China VLCC 拥有营运中的 VLCC 油轮 42艘, 订单 11 艘。

  上周劳氏日报记者曾对招商轮船董事总经理谢春林进行采访,他表示,目前对于油轮市场的前景并不像看起来那么悲观,油轮船队的扩张是一个明确的信号。未来VLCC的船队的数量或将会突破53艘。

  此前,5月2日招商轮船(601872)发布停牌公告,承诺在停牌后 10 个交易日内(含5月2日)确定该事项是否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事实上,这毫无疑问是一个行业里早已预料的“重磅”,而眼下还剩3个交易日,可以说“留给招商轮船的时间不多了。”

  此前,航运界网猜想本轮停牌极有可能是将中外运持股49%中国能源运输有限公司的股份一并注入到招商轮船(601872)旗下。但消息人士认为,除了集装箱船业务之外,中外运长航集团和招商局集团所有的、全部的油轮船队与干散货船队将一并注入到招商轮船,包括此前退市的南京油运的船队资产。

  而之于集装箱业务板块,则很可能会注入到中外运航运(00368HK)的上市公司中,或者干脆不上市,因为就行业规模来看,在国际集装箱班轮巨头面前,显然从中外运集运的船队规模与航线来看,属于第三集团或者更直接的说偏内贸航运。但让人不解的是中外运航运(00368HK)自招商轮船停牌之后,并未受之关联,身处在极具敏感波动的港股之中也未见起色。

  事实上,如果未来招商轮船将散货版块全盘剥出,做一个专业的油轮公司,则更加直接的对标中远海运能源(600026),同时故事也更加的像当年中远海运整合油轮资产的方式;但如果仍维持“干散”与“液散”两条腿走路的话,那么该整合并无新意,只是船队规模、市场份额以及公司体量上的增大。也许下周二将是一个节点,一个想象空间的节点,总之留给我们想象的时间不多了。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