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增增增!铁矿石港口库存增到几时方才休?

  我国港口库存量再创历史新高。自2016年5月份以来,港口铁矿石库存量一直保持在1亿吨以上的高位。年后开始,港口铁矿石量更是连续11周高居在1.3亿吨上方。

  截止最新统计,全国45个主要港口铁矿石库存为13606万吨,较上期统计数据增273万吨,较去年同期统计数据增3539万吨,日均疏港总量272.39万吨,上期为275.45万吨,去年同期为255.7万吨;其中澳矿7116万吨,较上期增100万吨,巴西矿3054万吨,较上期增72万吨,贸易矿4383万吨,较上期增120万吨,印度矿468万吨,较上期增5万吨。

数据来源:金联创(原金银岛资讯)

  从上图可以看出,我国港口库存量再创历史新高。自2016年6月份以来,港口铁矿石库存量一直保持在1亿吨以上的高位。年后开始,港口铁矿石量更是连续11周高居在1.3亿吨以上。

  是谁堆积了如此之多铁矿石?

  目前中国是最大的铁矿石消费国,数据显示,四大矿山超过40%的营业收入来自中国。而我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更是高达91.34%。此前巴西淡水河谷一季度铁矿石产量达到8620万吨,为历史同期最高,较去年增长11.2%;一季度必和必拓铁矿石产量为5360万吨,较去年同期的5310万吨增长50万吨;FMG2017年一季度生产报告,铁矿石产量4470万吨,同比增3%。矿山发货不减,同时,堆积在港口的铁矿石大部分都是低品位的,出于环保政策考虑,我国对高品位铁矿石比较青睐,造成我国港口铁矿石大量囤积。

  铁矿石库存高居不下未来矿市将如何?

  随着清理“地条钢”,“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召开等新闻的炒作,供应端减少,价格反而没有上去,港口库存高企就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加之普氏指数四天连跌8.2美元/吨,即将跌破60美元/吨大关,一季度的强势表现已经荡然无存。市场内利空因素蔓延,商家普遍对后市不看好。进口矿市场将有大幅下跌的风险。同时,国产矿市场可能也将受此影响大幅受挫。

  铁矿石港口库存增到几时方才休?

  截止5月9日,海运市场的BCI指数为1571点,较3月29日的峰值2765点降了1194点,铁矿石海运市场有所收紧,预计后期铁矿石到货量将有所缓和。至于如何消化高库存还是要看国内的基建工程,房地产是不容小觑的大头。除此之外还包括公路、铁路、地铁、水利、机场等工程。同时,4月26日,因为飓风和工人罢工等因素,必和必拓宣布减少铁矿石产量,这对我国铁矿石的高库存无疑是一个好消息。预计下半年随着各项基建工程的落实和实施,我国铁矿石港口库存将会下降。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