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港口将带动更多中国企业“走出去”

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港口有限公司总裁傅承求接受记者专访(摄影:陈濛)

  2016年8月,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中远海运)与希腊方面完成了希腊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比港)67%股权的交割,中远海运(香港)正式成为比港港务局(Piraeus Port Authority, PPA)的最大股东。此前,中远海运于2008年和希腊方面签署为期35年的特许经营权协议,并据此于2010年10月1日正式接管比港二号、三号集装箱码头。近日,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港口有限公司总裁傅承求在接受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比港项目位于“一带一路”的关键位置,这一平台也将带动更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

  比港是希腊最大港口,被称为“欧洲的南大门”,在地中海集装箱港口中名列前茅。傅承求表示,比港港务局的业务涉及邮轮码头、渡轮码头、汽车码头、集装箱码头、修造船厂、物流仓储码头等六大板块,中远海运购买多数股权意味着接管了希腊最大港口,同时这也是中国企业首次在海外接管整个港口。

  2006年,当时的中远集团与希腊政府在海运及港口领域进行合作达成共识后,中远太平洋有限公司于2008年6月12日成功中标获得了该港2号和3号集装箱码头为期35年的特许经营权。当年11月,中远集团与比港港务局在希腊雅典正式签署了比雷埃夫斯集装箱码头特许经营权协议。

  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Piraeus Container Terminal S.A.,PCT)于2008年11月10日注册成立,2009年10月1日开始对二号码头的经济效益负责。但是根据协议,比港港务局仍旧以外包商的身份管理着二号码头的生产。这期间,当地的一些工人和社会各阶层对将码头交给一家中国公司经营心存疑虑,针对中远的罢工活动和各种动作接连不断;加上2008年开始,希腊就开始逐渐陷入严重的经济衰退,全国性的罢工乃至暴力活动层出不穷;码头的生产经营陷入极大的困境,也承受着巨大的亏损。直到2010年6月1日,傅承求才率领团队真正接手二号码头的管理权。

  傅承求对记者表示,2008年之前,世界经济处于一个快速发展和一种利益处处可得的繁忙状况,希腊的经济和全球贸易都保持快速、稳定的增长。随着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尤其是欧债危机的发生,当初协议所规定的投资的条件,对于经历了经济危机的经营者来说是不可承受的。因此他在2012年提出,希望能跟希腊政府谈判,修改特许经营权协议缴费条款。傅承求说,他在谈判中向希腊方面讲明,如果修改特许经营权协议缴费条款,企业将对加大对比港的投入,取得更多国际中转业务,以提高希腊经济增长,并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此后,经过两年多艰苦努力,中远海运完成了修改特许经营权协议缴费条款的谈判。

  傅承求说,在谈判的同时,中远海运做了两手准备,抓住希腊国资私有化的机遇,取得整个比的经营权,实现规模效益。2016年4月,中远海运和希腊共和国发展基金(简称发展基金)签署协议,中远海运以3.685亿欧元收购比港管理局67%的股权。希腊议会在当年6月批准这项交易后,中远海运将首先向发展基金支付2.805亿欧元,购买比港管理局51%的股权;此后5年中,中远海运将再出资8800万欧元,购买另外16%股权,并投资3亿欧元用于港口的基础设施建设。

  刚刚接手的时候,长时间的罢工使比港码头货运客户几乎走光,设备数年缺乏正常的维修保养,给码头的运营造成极大困难。傅承求下定决心,既然来了,就应该理解这些希腊工人。他说,希腊是欧盟成员国,其投资活动和企业管理均在欧盟的法律框架下运行,法制建设相对也比较完备。人心是相同的,只有解释清楚,并用实际行动证明,中国人是来进行商业投资的,并且保证会带来当地经济的繁荣和发展。在生产经营的整个环节,傅承求要求中方管理人员,严格执行当地法律,不耍小聪明、不打法律擦边球,积极配合当地的行政、司法和各种监管机构的管理,要让希腊员工从内心感觉到中国人是可爱的,是可信的,和中国人在一起工作是有前途的。

  中远海运全面接管码头之后,在中希双方政府、中国驻希腊大使馆、上级公司的大力关心、支持和帮助下,公司管理层带领全体员工共同努力,通过不断加强企业管理,积极开拓市场,提升码头的客户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严格控制成本费用支出,于接管码头三个月后的2010年9月份即开始连续实现单月盈利,到2012年5月底已弥补完前期产生的全部亏损,生产效益稳步提高。在全球航运形势持续低迷、希腊整体经济环境持续恶化的情况下,2016年比港集装箱港口的吞吐量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率,1、2、3号码头总吞吐量达到370万箱,在欧洲排名第8,地中海地区排名第3。

  傅承求说,比港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一站,是中欧陆海快线海运段与铁路运输段的交汇点,在欧洲有得天独厚的重要位置,是中国走向地中海的门户港,借助这一港口可以有效促进中国与地中海之间的海运繁荣,也符合中远海运集团的发展战略。作为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的先行者,比港项目将有助于推动中国制造“走出去”,带动更多的中国企业对希腊、乃至欧洲进行投资。

  2013年2月底,希腊政府将比港的铁路站连接上了欧洲铁路网络,并已经开始了实际营运,这就意味着在比港码头的铁路站装载的货物,通过希腊、马其顿、塞尔维亚、匈牙利到达奥地利或者斯洛文尼亚和捷克。通过这条路径,货物从远东到中欧的全程运输时间比传统的西北欧路径(货物从汉堡或者鹿特丹上岸后通过海铁联运到中东欧)缩短了7-10天,将为客户节省可观的运输时间和现金成本。

  2014年12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贝尔格莱德宣布将建设“中欧陆海快线”,这条快线的海运部分是以中国丝绸之路起点到PCT的海运路线,这条快线的铁路部分则是以PCT为海陆连接点的和铁路起始点到中东欧的铁路线。傅承求表示,未来要将比港项目建设为地中海东部最重要的集装箱运输中转中心,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最重要的物流分拨中心,让比港真正成为欧洲的南大门。

  在傅承求看来,中欧陆海快线将改变欧洲的海铁联运地图,使中欧陆海快线成为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而PCT将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关键节点,为中国与欧洲的贸易往来做出巨大贡献。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