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广东发布自贸区司法保障白皮书 涉港澳台案件比重大

  新华社广州5月9日电(记者毛一竹 刘羽佳)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9日发布中英文双语《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司法保障白皮书》。在广东自贸区挂牌成立两年来,广东高院共审结涉自贸区案件超三千件,其中涉外、涉港澳台案件占比较大。

  白皮书显示,截至2017年3月31日,南沙法院(南沙片区法院)、前海法院、横琴法院共受理和审结涉自贸区案件分别为5025件和3221件,以民商事案件居多。根据收结案及审理情况,涉自贸区案件呈现出涉外、涉港澳台案件占比较大等特点。案件当事人分布于境内外60多个国家和地区,涉诉的外商投资企业中港澳投资企业占半数以上。

  据了解,为了提高审判效率,加快涉外、涉港澳台民商事案件的办理速度,横琴法院在500多件此类案件中适用简易程序,占涉外、涉港澳台案件总数的40%以上。

  根据白皮书,各自贸区片区法院积极探索港澳籍人民陪审员参审机制,聘请港澳籍人民陪审员随机参与案件的审理和调解,增强港澳同胞对内地司法审判的参与度和认同感,提升人民法院的公信力。南沙片区法院、前海法院、横琴法院已分别选任了5名、13名、10名港澳籍人民陪审员,并邀请港澳籍陪审员参审案件,社会反响良好。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