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任元林:今年目标订单翻番不裁员!

  在经历了去年极度萧条的一年之后,造船业正在经历暂时性的复苏。在扬子江船业集团董事长任元林的眼里,2016年是最糟糕的一年,但预计今年情况将有所好转,目标订单有望翻番。

  任元林近日在接受新加坡海峡时报采访时表示,从今年年初以来,市场情绪正在逐渐回升。目前,新船价格降至非常具有吸引力的水平,这有助于提高市场需求;另外,由于全球海事规则越来越严格,船东不得不更新或升级旧船队。

  扬子江船业集团近期庆祝了公司在新加坡上市十周年,同时公布了第一季度的业绩表现。今年第一季度,扬子江船船业集团净利润达到6.677亿元,相比去年同期提高了49%。任元林称,利润的回升来自于造船业务收入的提高,而钢材价格下降和人民币贬值有助于提高造船业务收入。

  今年第一季度,扬子江船业集团接获了3.18亿美元的新船订单,并以5.51亿元的价格出售了4艘去年遭到撤单的在建散货船。任元林指出,这显示出,市场需求正在改善。

  去年,扬子江船业集团接获了8.23亿美元的新船订单。任元林称,今年,扬子江船业的目标是将新船订单量提高到去年的两倍。截止3月1日,扬子江船业集团的手持订单量共计84艘、40.3亿美元,手持订单量排名中国第一、世界第四。

  任元林称,市场上依然存在着一些亮点,例如超大型矿砂船(VLOC)和小型LNG船等清洁能源船舶。今年第一季度,扬子江船业首次交付了2艘LNG船,未来,扬子江船业希望扩大在这类特种船建造市场的份额。

  不过,任元林认为,造船业尚未完全脱离困境。在未来两到三年,造船业依然很难出现大幅反弹,撤单也将继续发生;全球经济需求确实有所好转,但却并没有大规模地复苏,供给过剩的问题不大可能在短时间内得到解决。他指出,中国和韩国政府继续为国有船企提供财政支持,这只会加重造船业产能过剩的问题。他表示,如果韩国和中国能够按照市场运作,减少对过剩企业的补贴,就能加速走出困境;一旦周期缩短,复苏就能加快。

  任元林表示,去年,扬子江船业也有多艘在建新船遭到撤单,但扬子江船业已经成功转售了大部分撤单船舶。

  与其他船厂一样,扬子江船业也在进行严格的成本削减措施,将员工总数减少了30%,从2014年高峰时期的28000人减少至20000人。不过,任元林称,考虑到集团目前的手持订单量和目标订单,希望今年不会进行更多裁员。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